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原创]特别国债、专项债共同发力,下半年水泥需求或将边际好转

更新日期: 2024年04月18日 作者: 晨曦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从资金层面看,进入二季度,超长特别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及专项债发放或将同时提速,后期市场资金严重不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预计下半年水泥需求量将会出现边际改善。

4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中提到,二季度将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

一季度,我国水泥市场需求表现惨淡,1-3月水泥产量绝对值同比下滑16%,3月份单月同比跌幅更是达到25%。数字水泥网跟踪显示,今年开局市场需求较差影响因素,除了受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延续深度调整外,与12个省市基建项目暂停、缓建,以及在建项目资金短缺有直接关系。一季度,房地产和基建针对水泥需求拉动双双下滑。

本次会议重点指出,将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重点聚焦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粮食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7000亿元。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下达超过2000亿元,占全年比重超过30%。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快计划下达、加强计划执行,同时认真抓好项目建设和监管,持续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效益。接下来几个月,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有5000亿待下达。

今年专项债券规模为3.9万亿元。近日,按照专项债券工作职责分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地方报来项目的投向领域、前期工作等进行把关,完成了今年专项债券项目的初步筛选工作;这批初步筛选通过的项目数量充足、资金需求较大,为全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打下了坚实的项目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抓紧会同有关方面,尽快形成最终的准备项目清单,督促地方加快债券发行使用,推动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从资金层面看,进入二季度,超长特别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及专项债发放或将同时提速,后期市场资金严重不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预计下半年水泥需求量将会出现边际改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