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原创]水泥淘汰路上不分大小,中建材、海螺、冀东也不例外

更新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作者: 晨曦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正在上演的大片其实是《产能出清进行时》,“价格战”只是序幕。

水泥行业正在上演的大片其实是《产能出清进行时》,“价格战”只是序幕。近一年来,水泥粉磨企业股权转让新闻不绝于耳,长期停产、关门的信息更是铺天盖地。

据数字水泥网跟踪统计,2023年有30余起社会水泥粉磨企业拍卖或转让项目,2024年伊始又有6家企业股权进行转让。水泥粉磨企业陆续退出,表明了行业产能出清的步伐虽然缓慢,但却已在路上。

当然,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核心是熟料生产能力,即便社会水泥粉磨企业产能全部出清,依旧不能解决行业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所以,水泥熟料生产线才是关键,只是有先后。

历史上看,水泥行业产能淘汰基本是政策层面推动,但考虑到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各地的财政状况,似乎短期很难得到政府支持。大胆猜想一下,水泥行业市场化产能出清的路径,假定情景:价格战持续三或五年。

第一波,也就是当下,先是出清内陆地区的水泥粉磨企业。这里包括海螺水泥、中国建材、华新水泥和华润等巨头在内旗下的独立粉磨企业,只要布局在内陆地区的可能都无法幸免,因依托汽运,生产成本较高,不具备与全能型工厂进行竞争的优势。

沿江沿海地区布局,依靠水运的独立粉磨企业将会继续留存,但市场占有率预计也将会有所下滑。市场化竞争,无论是谁,只有优胜劣汰。

第二波,日产2500-3000吨熟料生产线,尚未进行产能置换,后期也没有置换的必要。在价格竞争过程中,前期处于长年停产,后期将永久性地闲置,久而久之被迫出局。有的生产线可能通过技改,产能有所提高,与日产5000吨生产线之间成本缩小到5-10元/吨,很遗憾,最后竞争的可能就是几块钱的成本差距。这也是市场化产能出清的残酷性。

同理,不分巨头企业,还是大中小型企业,凡是拥有日产2500吨的熟料生产线,不再做置换的,接下来大概率会长期被迫停产直至拆除,偏远地区的除外。数字水泥网统计,全国日产3000吨及以下熟料生产线共有731条,合计产能5.5亿吨,占总产能30%。

补充一点,缺少自有矿山资源的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或者综合实力明显处于劣势的企业生产线可能也会在第二波当中出局。

第三波,先进生产线的对决,也就是红狮水泥董事长章小华先生曾经提到的,高级赛道都是更专业的选手。实力派企业价格战的终极目的绝不是继续价格战,一定是为了达成某种协定或合作。经过三五年的“火拼”后,各大企业的“元气”也受到了损伤,届时再进行股权合作、产能互换、交叉持股等将会顺理成章。

综上,水泥行业市场化产能出清路上,不分企业规模大小,只分产能优劣,适者生存;有的企业多,有的企业少,还有的企业彻底退出。

提示:近一年多,企业股权转让价格一降再降,依然无人问津,有些转让成功也等同于论斤卖。未来行业可能也会面临这种尴尬的境遇,企业想退出,却无人接盘。巨头只想择优,并非照单全收。

202403281023306489.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