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新入选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名单

更新日期: 2024年01月11日 来源: 华新水泥 【字体:
摘要: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3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名单》,华新凭借《基于大数据的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创新应用》项目入选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名单。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3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名单》,华新凭借《基于大数据的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创新应用》项目入选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名单。

工信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加速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开展非高炉炼铁、水泥窑高比例燃料替代、二氧化碳耦合制化学品、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大降碳工程示范。通过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项目,有效提升企业大数据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系统总结典型案例和经验模式,由点带面,推动全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双碳”背景下,水泥工业如何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拥抱工业4.0,采用大数据、智能化关键技术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实现水泥低碳制造、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华新《基于大数据的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创新应用》项目针对水泥低碳制造过程中替代燃料种类繁多、投入量大、热值均匀性与连续性差、窑况变化快、不可测扰动多、人工控制质量滞后、设备安全全面监控需求多等行业共性需求,利用大数据、AI技术,自主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低碳制造工业智能体系,并形成多项系列软件产品,覆盖原燃料制备与均化、烧成与粉磨、质检与维修等水泥制造全流程关键业务,实现在超大规模使用替代燃料工况下系统平均投运率高达95%,同时部署费用下降70%以上。项目技术含量高,创新型强,整体技术水平达国际领先,并获得2022年中国建筑材料科技进步一等奖。本项目成果已经在国内、外累计20余家水泥工厂成功实施,帮助工厂提升TSR 5%以上,进一步助力工厂降本、减碳、降耗、提效。项目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对推动我国建材行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