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魏如山:携手共创全球水泥工业美好明天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建材股份总裁魏如山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赋能制造峰会”上的致辞

5月17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赋能制造峰会暨中材国际首届水泥绿色智能发展峰会在天津开幕,国内外代表围绕“绿色智能赋能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度交流。中国建材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建材股份总裁魏如山作主旨演讲。

水泥工业迈向绿色智能新时代

本届峰会聚焦水泥工业生命周期,围绕绿色、智能碰撞智慧,深入探讨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深远意义。

从全球看,绿色智能是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水泥是建筑工业的粮食,是构筑世界物质文明的基础,在20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全球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和双向贸易、气候治理政策相继出台,绿色智能已经成为世界水泥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必然选择。从中国看,绿色智能是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深刻内涵。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我国传统产业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塑造竞争新优势,事关现代化理念体系的建设。从企业看,绿色智能是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内在要求,中国建材秉承“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使命,围绕“工业与自然和谐共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共荣”的时代命题,不懈探索。以中材国际、新天山水泥为代表的大批优秀企业,演绎了绿色低碳、数字智能、高端装备的新产业。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中国建材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融入生产运营的全过程,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以绿色制造守护绿水青山。

在原燃材料选用环节,大力践行循环经济,提高矿渣、钢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渣的替代率,年综合利用量1亿吨,既减少了天然矿产原材料的使用,又解除了制造企业消费之忧。

在生产制造环节,加强环保工艺和技术创新,持续提升产品能效水平。与2020年相比,2022年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7.9%,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粉尘的排放分别下降39.4%、42.6%和59.4%。优化能源结构,累计建设“光伏+”工厂41家,装机容量210兆瓦,水泥余热发电装机总容量2084兆瓦,年发电量近80亿度。

在运输环节大力发展廊道运输,建成了35.5公里的全球最长物流走廊,实现全封闭运输,年可替代汽油超过3000吨,减少碳排放2.2万吨。建设“我找车”的智慧物流平台,打造集物流运输、车后市场、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平台注册重型卡车超过128万辆,合作企业超过1000家,降低单位物流成本2~5元/吨,减少了过程中的碳排放和能源消耗。

在产品应用环节,研发制造了60余种特种水泥。低热水泥用于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等重大工程,助力打造无缝大坝。核电水泥用于大亚湾、阳江等核电工程建设,交通水泥用于京沪高铁、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以绿色服务净化生态环境,协同城市变废为宝。利用水泥窑炉高温特性开展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建设协同处置生产线52条,年处置能力534万吨,减少垃圾填埋用地1330亩。水泥产业化身净化器、清道夫,成为美好城市的建设者、环境治理的参与者、生态效益的共享者。

智能作翼,赋能材料创造

数字化、智能化是新科技革命浪潮的重要特点,也是水泥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建材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建设材料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数字领航,打造数字生态。数字领航方面,中国建材以数字引领、材料创造为驱动,形成“1254”的数字化蓝图,锚定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价值化提升,全力打造数字中国建材。集团将2023年确立为数字化转型的元年,与华为等战略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材料产业与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

数字生态方面,中国建材拥有近30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熟料产能超5亿吨,在智能化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资源,在工程研发设计数字化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同时成立了数科公司和智科公司,建成“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未来将持续加大数字和内外部的合作力度,努力打造面向全球的数字经济的生态圈。

建设智能工厂,发力高端装备。智能工厂方面,建设泰安中联、槐坎南方等20条新型干法智能示范线。其中槐坎南方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能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每年可节省标煤3.99万吨,节省工业用电539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5.6万吨;相对国标限制,减少氮氧化物排放69%,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0%,减少粉尘排放83%。

携手推动全球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水泥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加速期。展望未来,水泥工业大有可为。“为”字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准抓机遇,顺势而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水泥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既是巨大挑战,也是重大机遇。我们应紧盯产业升级的大课题,围绕超限治理、产能改造、协同处置等绿色低碳项目,围绕数字矿山、智能制造、5G全链接工厂等数字化的技术应用,围绕国内外市场的开拓、技术咨询等深挖发展潜力,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二是持续创新,主动作为。当前水泥工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对冲不确定性的唯一途径就是科技创新。我们应该遵循水泥产业的发展规律,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用创新的理念和方法超越平台期。中国建材将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全氧燃烧、分级粉末、氢能煅烧、数字矿山等技术装备的示范应用,打造以数据驱动的数字智能技术服务体系,为全球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三是加强合作,积极有为。绿色智能赋能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而蓬勃发展的水泥工业,也必将为全世界、全社会带来福祉。我们应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通过打造创新联合体、重组整合、股权合作、深化交流等多元化的方式,围绕绿色智能、科技创新、标准制定、模式优化、升级服务等开展全方位合作。

中国建材愿与各方一道,互信、互惠、互利,共创、共赢、共享,一起努力创造全球水泥工业的美好明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