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5月15日,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根据排名结果,排名前3位的公司保持不变,海螺水泥继续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保持在第2、3位。

5月15日,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根据排名结果,排名前3位的公司保持不变,海螺水泥继续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保持在第2、3位。排名第4~6位的水泥企业中,华新水泥利润降幅相对较小,排名由上年的第6 位上升2位至第4位,华润水泥和冀东水泥均下滑1位至第5、6位;西部水泥和祁连山由于所在市场区域平均销售价格上升,利润降幅较小,排名分别上升4位和3位至第9位和第11位;万年青和塔牌水泥利润下滑幅度较大,排名分别下滑3位和2位至第13、14位;青松建化化工板块盈利改善,排名上升2位至第18位;金圆股份2022年9月剥离建材业务,10月开始不再纳入合并报表,排名下降2位至第21位。2022年水泥上市公司利润普遍出现下滑,但降幅差异较大,盈利能力成为导致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变动的重要因素。


为推动水泥行业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对水泥上市公司进行单项指标排名评选中,特别增加了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指标,海螺水泥和天山股份研发投入居前两位。

为展示中国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鼓励水泥企业做优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推动水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水泥协会本着“公开、公正、科学”的原则,组织业内专家、证券金融界的专家,共同进行了论证评选,评选以独立上市公司(大陆和香港)为单位。今年综合实力的评选指标包括:水泥销量、利润总额、净利润、资产、市值。现将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结果予以公告。


从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结果来看,排名前3位的公司保持不变,海螺水泥继续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保持在第2、3位。排名第4~6位的水泥企业中,华新水泥利润降幅相对较小,排名由上年的第6 位上升2位至第4位,华润水泥和冀东水泥均下滑1位至第5、6位;西部水泥和祁连山由于所在市场区域平均销售价格上升,利润降幅较小,排名分别上升4位和3位至第9位和第11位;万年青和塔牌水泥利润下滑幅度较大,排名分别下滑3位和2位至第13、14位;青松建化化工板块盈利改善,排名上升2位至第18位;金圆股份2022年9月剥离建材业务,10月开始不再纳入合并报表,排名下降2位至第21位。2022年水泥上市公司利润普遍出现下滑,但降幅差异较大,盈利能力成为导致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变动的重要因素。

为推动水泥行业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对水泥上市公司进行单项指标排名评选中,特别增加了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指标,海螺水泥和天山股份研发投入居前两位。

附件:1. 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表

          2.《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评选规则》

          3. 2023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单项指标排名

一、评选范围:

以独立上市公司为单位,包括:在中国大陆水泥熟料年产能规模达到300万吨及以上,或水泥主营业务(系指生产经营水泥、水泥熟料、混凝土及制品、砂石骨料等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25%以上,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B股上市公司及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H股上市公司。

二、评选标准:

对于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评选,主要考核以下五项年度经济指标:

水泥销量(水泥和熟料的总销量);利润总额(税前利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资产(指上市公司总资产);市值(拥有多种类型股票上市的,以总市值计)。

为体现针对水泥上市公司评选的特点,对上述考核的四项经济指标给予一定的权重,具体比值为:销量35%、利润总额20%、净利润15%、资产15%、市值15%。

评选以分值形式进行排序。

三、评选说明 :

本次评选中所使用的经济指标数据,均以上市公司公布的2022年年报为依据。

中国水泥协会拥有对本次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评选的解释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