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上峰水泥: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充满信心

更新日期: 2022年05月13日 作者: 刘家殷 来源: 智通财经 【字体:
摘要:总体上,水泥需求目前仍处于稳定的平台期,专项债提前发行、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筑底反弹都将对需求形成有力支撑,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充满信心。

上峰水泥在5月1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一季度水泥行业受疫情反复、雨水偏多影响,市场需求不振,多为阶段性影响,短期需求受损后,相信未来市场会有相应弥补。

上峰水泥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1亿元,同比增长2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亿元,同比减少3.79%。2021年年报指出,上峰水泥实现营业收入83.15亿元,同比增长29.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6亿元,同比增长7.42%。

2021年,上峰水泥骨料毛利率为79.92%,公司骨料利润率较高主要得益于原料资源取得时间较久、价格较低,与水泥生产线紧邻配套,且主要区域华东市场骨料价格较高。相较而言,西北和西南区域市场价格略低。目前公司骨料产能约1500万吨,规划目标产能为3000万吨。

4月份以来华东区域受疫情影响范围较大,总体二季度东部区域需求会受一定影响,5~6月要看实际复工情况;煤炭价格短期仍在较高水平,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渠道,加强供应链效率,以减少原燃材料价格因素的影响。

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公司西部区域未来两年规划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水泥销量将达到总销量的约40%左右,骨料销量达到约45%左右。目前,公司西部区域水泥产品和骨料产品毛利率低于长江区域,但西部区域市场整合力度在持续推进,预期区域市场盈利状况持续改善。

总体上,水泥需求目前仍处于稳定的平台期,专项债提前发行、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筑底反弹都将对需求形成有力支撑,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充满信心。

针对本公司各基地筹建光伏、储能设施等项目计划投资约1.2亿元,另外公司新经济股权投资不超过5亿元的总额度中计划有部分投资到储能新能源领域。

上峰水泥业绩会上介绍,依托公司内部物流贸易的大量需求和现有基地水运物流码头资源,公司推动物流贸易业务向智慧物流产业升级拓展。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上融物流与安徽安扬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安庆市通源港务有限公司已经设立,正在积极开展安庆港中心港区石门湖一期工程项目前期各项工作。

天风证券,在水泥需求景气下滑背景下,公司销量仍实现快速增长,成长性体现,且从未来产能目标来看,水泥主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骨料和环保业务利润贡献有望逐步提升,且公司积极参与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一主两翼”发展可期。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二季度水泥销量如何展望?目前来看,下游需求是否仍处于较疲软的状态?煤炭价格维持较高水平,二季度毛利率比一季度处于什么变化趋势?

答:4月份以来华东区域受疫情影响范围较大,总体二季度东部区域需求会受一定影响,5~6月要看实际复工情况;煤炭价格短期仍在较高水平,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渠道,加强供应链效率,以减少原燃材料价格因素的影响。

问:目前公司在全国产能布局,那么在水泥业务上,收入情况怎么样?

答:公司水泥建材形成了华东、西北、西南三大区域布局,拥有11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主要生产“上峰”牌PO42.5、PO52.5等各标号及油井特种水泥,水泥熟料、骨料和混凝土系列产品。目前年总产能分别为水泥熟料1,494万吨,水泥1,750万吨,骨料1,500万吨。2021年水泥建材业务收入81.5亿元。

问:骨料是高毛利业务,公司未来如何保持在骨料项目上利润的可持续?

答:骨料的利润率与市场需求紧密度较高,客观上取决于各项目所在区域的总体供给关系。公司将加快推进产业链延伸骨料业务的规模增长,计划增加一倍左右的产能规模至3000万吨,对总体利润也保持进一步贡献比例的提升。

问:今年在光伏,半导体这些代表新经济产业上,有什么投资安排?

答:光伏储能方面投资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方面针对本公司各基地筹建光伏、储能设施等项目计划投资约1.2亿元,另外公司新经济股权投资不超过5亿元的总额度中计划有部分投资到储能新能源领域;半导体方面公司已在产业链中有系统布局,后期会在严挑细选、严控风险的基础上择优对部分标的进行投资。

问:目前你们在华东、西南、西北的市场需求情况怎么样?

答: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区域下游复工仍有诸多制约,对市场恢复节奏有一定影响;无疫情封控的区域相对市场需求稳定。

问:公司的回购到什么进度了?

答:公司回购事宜公告后已到年报披露窗口期暂无法回购,后续公司会根据情况并符合相关规定情况下实施回购,具体进度以公司回购相关公告为准。

问:公司在环保项目上有什么进展?未来有什么规划?

答:目前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环保项目主要在安徽铜陵和宁夏盐池两个基地实施,包括宁夏16.8万吨水泥窑协同综合处置危废和油泥项目、总量109万方年约4.2万吨的危废填埋项目、安徽约33万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固废、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宁夏危废刚性填埋项目一期年产3万吨均已于2021年成功建成投运,现已具备年约57万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固废的处置能力。未来会逐步向其他具备条件的窑基地推广实施,规划目标是达到每年100万吨危固废的处置量。感谢关注与支持!

问:公司砂石骨料毛利率如何?资源储备是否充足?

答:公司2021年骨料毛利率为79.92%,公司骨料利润率较高主要得益于原料资源取得时间较久、价格较低,与水泥生产线紧邻配套,且主要区域华东市场骨料价格较高。相较而言,西北和西南区域市场价格略低。目前公司骨料产能约1500万吨,规划目标产能为3000万吨。目前在建的骨料项目包括内蒙古阿左旗、贵州都匀等地,均依托现有水泥熟料基地,具有丰富和充足的资源储备。

问: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大吗

答:一季度水泥行业受疫情反复、雨水偏多影响,市场需求不振,多为阶段性影响,短期需求受损后,相信未来市场会有相应弥补。分区域看,华东区域主要是受局部地区疫情影响,其他华东城市需求正在恢复,实际发货量已经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后续华东地区整体的需求弹性较大;西北和西南区域本轮整体没有受到疫情太大影响,反而受市场格局变化影响较大,目前已经进入区域错峰生产政策执行到位、需求回暖过程中。总体,水泥需求目前仍处于稳定的平台期,专项债提前发行、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筑底反弹都将对需求形成有力支撑,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充满信心。

问:公司海外的项目怎么样了

答:目前乌兹别克项目已与海螺水泥开展合作,正在积极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并加快推进;吉尔吉斯项目因海外政治环境、疫情等影响,进展较为缓慢。

问:西部地区重大新基建项目咋样了,资金能到位吗?

答:新基础设施领域是当前国家重点强调的重要经济建设领域,相关配套政策和资金等预计将陆续落实。

问:公司水泥、骨料发展规划中,未来西部区域销量占比会达到多少?西部区域的水泥和骨料毛利率大概多少水平?

答: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公司西部区域未来两年规划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水泥销量将达到总销量的约40%左右,骨料销量达到约45%左右。目前,公司西部区域水泥产品和骨料产品毛利率低于长江区域,但西部区域市场整合力度在持续推进,预期区域市场盈利状况持续改善。

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回购到今天还没有实行已经两个多月时间了公司有没有忽悠投资者?

答:公司回购事宜公告后已到年报披露窗口期暂无法回购,后续公司会根据情况并符合相关规定情况下实施回购,具体进度以公司回购相关公告为准。

问:公司目前储能方面的具体情况?投资项目与资金情况。

答:储能方面公司新成立的上峰阳光新能源团队正在开展前期筹备论证等工作,储能股权投资也是公司新经济股权投资领域聚焦的重点目标,两方面同步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问:公司在有利的窗口期怎么做好水泥业务的布局和规划呢?

答:公司将抓住机遇,在继续提升主业规模的同时,做好高质量、低碳化发展,同时产业结构上沿着“一主两翼”方向适当调整和增加延伸翼优质产业的比例,保证长期稳定、均衡发展,全面发展。

问:能耗双控对公司造成什么影响吗?公司怎么应对呢?

答:能耗双控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与竞争力,利用新能源技术降低能耗使用,促进主业转型升级,向低碳节能、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公司以各项目基地为基础,依托其区位优势及本身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发挥阳光新能源在光伏发电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建设及智慧运维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布局光伏发电储能等绿色能源产业,以部分替代传统能源,另外大量节煤、节电、低氮燃烧、绿色矿山建设等技术改造和探索改进也是公司一直致力的中心工作,为公司长期持续增长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问:在错峰生产,压缩过剩产能时,公司如何维持主业的盈利增长?

答:公司主业项目后劲相对充足,浙江诸暨、广西都安、贵州都匀等增量将陆续投产,保持核心生产线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保持行业领先的高效灵活性,抓住每一次成长发展机会,以内在效率竞争力力争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

问:公司在毛利率一直保持一个比较高的优势,将来如何保证稳健的盈利能力呢?

答:毛利率水平部分是由于公司主要基地所在区域的市场总体环境影响,而管理团队更关注的是自身竞争力和效率的提升和优化。因此公司将进一步按“稳中有进、全面提升”的工作部署,加强自身在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细节的夯实与提升,力争保持效率及盈利能力在行业可比公司中保持相对领先水平。

问:公司对“十四五”期间下游需求有什么预期吗?

答:基于当前总体经济形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在“十四五”期间的支撑地位,公司对总体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链下游需求具有较乐观的预期和信心。

问:公司物流方向的项目目前具体怎么样了,有什么进展?

答:依托公司内部物流贸易的大量需求和现有基地水运物流码头资源,公司充分发挥物流资源集中效益,以信息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为基础,推动物流贸易业务向智慧物流产业升级拓展。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上融物流与安徽安扬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安庆市通源港务有限公司已经设立,正在积极开展安庆港中心港区石门湖一期工程项目前期各项工作。

问:公司未来的分红会提高吗,能提高多少?

答:公司今年现金分红和送股分红的合计比例约占归母净利润的37%,占提取盈余公积后当年实现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已超过40%。对于一家始终保持较快成长的企业来说,分红的比例保持了极高的水准;公司连续五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5%以上,且公司自2013年重组上市以来在未向市场融资情况下累计分红已超过27亿元,体现了对股东的良好回报。最终,公司目标是通过持续的成长和发展提升综合价值来实现对股东的长久持续回报。

问:目前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利用光伏发电储能了吗?有多少碳减排的效果?

答:目前光伏储能项目尚在前期建设中,投产后会对公司降耗减排、低碳化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问:煤价和电价起伏不定,未来水泥行业很大可能时一个高成本行业,公司怎么做好成本控制呢?

答:公司的定位就是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链高效运营专家,成本控制是公司的主要战略和基础优势。同时基于双碳时代传统能源成本波动,公司制定了长期可持续的低碳发展行动路线图,从降耗减碳、新能源替代、碳资产管理、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等多种手段来避免传统能源对公司主业的影响。

问:公司光伏项目投产后,与余热发电一起可解决水泥生产线多少自用电?是否可以全覆盖?

答:光伏和储能项目建设是公司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化发展中的一个环节和一个持续过程,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生产线对外实现零购电,但会分期分阶段进行。

问:公司有错峰停窑的计划,想问下这个停窑时间多久

答:公司熟料基地分布在华东、西北和西南区域,除落实执行工信部联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0〕201号)外,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各区域均有不同的错峰生产政策,具体停窑时间,请以各地发布的错峰生产政策为准。

问:今年投资的企业哪些准备上市?

答:目前公司投资的合肥晶合科创板IPO上市已于3月10日过会,前期投资的部分企业已在筹备上市工作,具体请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问:目前公司在华东市场开发客户情况怎么样?在西南西北如何打开市场?

答:公司在华东市场已有40余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资源和较好的声誉口碑,渠道稳定;西南西北区域总体公司在行业的优势和经验,已快速奠定了市场基础。

问:未来公司还会新建骨料项目吗?预计会有多少收益?

答:公司正在长江区域和西部区域建设多个骨料项目,预期将会较好的收益,谢谢!

问:公司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保持行业领先,请问公司是如何做的?

答:公司基于自身产业链高效运营专家的定位,以成本极致、灵活敏锐为战术原则,充分发挥独特的混合所有制“高效+规范”优势和丰富的资源积累优势,以最佳效益效率保持局部区域竞争力。

问:上峰的水泥窑业务是新的利润增长点,下半年怎么打开水泥窑规模?

答: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环保业务去年投运以来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一方面优化现有项目效率效益,一方面向其他有条件的基地复制推广,加快布局,提升规模和产业竞争力。

问:随着其他业务增长加快,公司行业归属会不会有改变?有没有时间计划?

答:公司“一主两翼”方向明确,虽然会有结构化升级调整,但主业和延伸战略发展不会改变。

问:了解到公司也在象征未来长期趋势的领域,像半导体啊,新能源方面的股权投资,公司是怎么选择投资项目的?目前有多少现金流可供投资?怎么控制风险?

答:公司在严控额度、严控风险、严挑细选的原则下,聚焦部分细分领域的头部相对成熟企业,与行业专业领域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紧密合作开展投资。公司每年该部分投资不超过5亿元,其中前期部分投资项目已开始体现投资收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