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
  • 暂无资料

河北省金牛水泥双压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投入运行

更新日期: 2009年12月01日 作者: 刘荣慧 崔怀纲 刘和平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11月22日,冀中能源集团金牛股份公司水泥厂锣鼓喧天,礼炮齐鸣。河北省首台双压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在该厂正式投入运行,开始发电,河北省国资委、发改委、建材工业协会、供电公司,邢台市政府和冀中能源集团领导出席投产仪式。

    冀中能源集团金牛股份公司水泥厂是冀中能源集团旗下非煤重点企业,拥有两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熟料175万吨、水泥200万吨,该厂生产的咏宁牌优质水泥应用在首都机场、京沪高铁、石武高客等国家重点工程。2007年年底,金牛股份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水泥厂余热发电项目,充分利用两条熟料生产线窑头、窑尾排放的废气余热资源进行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9000千瓦,年发电能力5600万千瓦时,年供电能力5200万千瓦时。该项目并网运行后,使水泥能源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每年可节约标煤2万多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创效益1000多万元,被国家发改委列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点项目。

    据介绍,余热发电技术是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清洁生产技术,其核心就是把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转化为电能,是国际水泥行业节能环保的主流途径。金牛股份水泥厂双压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由中信重机集团总承包,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装备完全国产化,采热和发电效率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今年年初以来,该厂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加强企业管理,不断拓展市场,截至目前,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约50%。余热发电工程的投入运行,既实现了能源的综合利用,又达到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目的,为实施“建设绿色企业,打造中国生态水泥知名品牌”的发展战略夯实了基础。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