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多部委密集发声透露关键政策动向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0日 作者: 李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将在支出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新增国债的发行使用,用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保持合理支出强度。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委主要负责人相继发声,透露下一步宏观政策动向。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从经济走势看,前两个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是“前低、中高”,三季度呈现运行稳定且持续好转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介绍,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接下来宏观调控政策还将发力扩需求。

“重点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郑栅洁进一步称。

中央财政近期明确将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同时提前下达2024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

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将在支出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新增国债的发行使用,用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保持合理支出强度。

抓紧出台新型工业化配套政策文件

我国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呈现向好态势。9月份,六成以上工业行业保持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10个工业大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全国平均水平。

金壮龙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工作部署,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文件。

“未来产业具有前瞻性,比如说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垂直使用,对于工业、制造业、医疗领域的应用。此外,人形机器人、元宇宙也是今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标志。”金壮龙说。

针对未来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前瞻性研究;二是支持地方先行先试,研究制定出台一些产业政策。

“结合新型工业化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规划,未来产业升级将主要在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