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投资20亿!“海螺系”又有新布局

更新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 母基金研究中心 【字体:
摘要:日前,皖通高速公告,公司拟与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石投资”)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安徽海螺金石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暂定名,以注册登记为准)。标的基金目标总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

重量级的市场化LP又出手了。日前,皖通高速公告,公司拟与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石投资”)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安徽海螺金石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暂定名,以注册登记为准)。标的基金目标总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其中: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合计拟认缴出资30%,安徽海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合计拟认缴出资40%,芜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拟认缴出资20%,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5亿元,占合伙企业出资额的10%。由金石投资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中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信私募”)担任普通合伙人。

值得关注的是,股东名单里出现了安徽海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螺资本”),认缴出资20亿元。这是海螺水泥的“同门”,该公司由海螺水泥控股股东海螺集团持股95%,海螺集团全资子公司海螺科创持股5%,拟认缴出资额为5亿元。

“海螺系”又在VC/PE行业出手布局了。

作为国内水泥巨头,从2000年到2020年,海螺水泥营收增长超140倍,市值最高点超过3000亿元,被称为“水泥茅”。随着行业周期变换,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群峰此前表示,海螺水泥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其作为LP的频频出手,或许也正是基于此原因。

海螺水泥已经出资设立了母基金:今年6月,海螺水泥公告,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5亿元,参与投资设立安徽海螺海通工业互联网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合伙企业”)。此外,海螺集团旗下海螺资本拟出资5亿元。海螺系两公司出资比例分别占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的30%和10%。

也就是说,海螺系合计出资20亿元,成为这只母基金的最大出资方,出手十分豪横。

根据公告,工业互联网母基金合伙企业存续期为11年。关于投资方向,工业互联网母基金以及通过设立的子基金,重点投向“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内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包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工业软件、工业供应链、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硬件、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领域。

对此,海螺水泥表示,工业互联网母基金主要投向工业互联网产业,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通过参与投资工业互联网母基金有利于把握数字化产业机遇,优化投资结构,通过产融结合助力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可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储备,吸引专业人才,助力上市公司产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既是当前市场发展的热点,也是海螺自身发展需求的直接体现。”接近海螺水泥的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持续推动数字技术同传统制造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2016年,海螺集团就运用“大智移云”技术,在安徽全椒建成了全球首个水泥全流程智能工厂。在此基础上,集团启动了“海螺水泥工业大脑”计划,逐步构建以生产为中心的管理平台、以财务为中心的经营体系,实现企业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促进各环节精细化管理和效率提升。“目前来讲,海螺集团流程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做得比较好,所以公司希望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寻找更多商机,在数字化平台方面再做一些积极的项目培育。”该人士说。

对海螺水泥而言,做LP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21年,海螺水泥就与中建材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及其它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了中建材(安徽)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首期基金规模为150亿元,海螺水泥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6亿元。

并且,该基金明确指出,合伙企业不得投资水泥、商混、骨料、机制砂项目。而是投向纤维及复合材料、玻璃基材料、膜材料、光电材料、晶体材料等新材料领域。

可见,作为传统企业的海螺水泥,正在通过布局股权投资,更多地参与到新能源、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这也是越来越多知名上市公司加大对股权投资行业布局的共同原因。过去几年,中国CVC(企业风险投资,简称为CVC,也就是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机构发展迅猛,不仅是新经济领域的BATJ,传统行业的地产、物流、汽车企业都通过CVC的方式进行了布局。

CVC投资长期成为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对于参投产业基金的行为,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在保证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前提下拓展公司投资渠道,调整、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提升公司资金投资收益水平和资产运作能力,分散单一渠道投资的风险等。

母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海螺水泥作为传统行业的企业,出手做LP参投母基金和基金,就是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同时优化资产结构的举措。

当前产业发展快速更迭的大背景下,许多上市公司都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而通过投资产业基金,上市公司可以在自身研发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借助专业创投机构最大化发挥自身对产业链上下游开拓的优势,同时深入挖掘产业协同机会,实现产业升级与盈利提升的目标,在实现业务布局的同时也可以寻找合适时机退出获取投资收益。

而对于GP而言,若希望获得上市公司的资金,则需要帮助其解决他们的战略布局问题,让公司短期或者是长期有较好的增长,并且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性,在把投资组合的风险降低的同时保证比较好的利益回报,同时有专业的管理输出能力,最终实现双赢,被民营企业选择的可能性才能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