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海螺水泥:支持错峰维持行业盈利,但份额是底线

更新日期: 2023年08月2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公司坚定支持错峰生产,提升行业利润,同时推动错峰生产的时候海螺也有自己的底线,底线就是海螺的份额。

日前,海螺水泥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发布会纪要内容如下:

去年下半年之后海螺的份额逐步有所回升,去年开始份额基本维持在13%左右。坚决支持错峰生产,份额稳定是基本前提,如果大企业错峰,小企业不停窑也是不行的,特别是去年有很多。近年需求阶段性下行,需求不足,加上“十三五”期间增加了2亿吨的熟料,新增产能冲击是比较大的,新增产能多的地方价格压力就会更大,下半年还有7条线要出。短期公司维持份额是基础,盈利是目的的基本策略。

首先,公司坚定支持错峰生产,提升行业利润,同时推动错峰生产的时候海螺也有自己的底线,底线就是海螺的份额。原来吨产品毛利很高,这时候适当丢点份额有很好效益补充是可以接受的,但现在价格不断走低压力会进一步放大,周转率下降10个点,对成本的影响就不止10个点了,会放大成本影响。

当前需求有阶段性回升,具体旺季需求起色需要进一步观测

下半年看到阶段性的需求回升,对比去年情况看今年三四季度或有逐步回升的态势。预判目前行业60-70%的亏损,年初的时候公司对今年判断是偏乐观的,但4月份的时候确实是需求回调比较大,现在肯定是筑底,至于底多长要看需求情况。参照去年下半年需求还是可以,9-11月需求是好的,所以现在还是在看需求,如果地产能起来加上季节性旺季还是有可能修复的,去年下半年水泥价格有30-50%的回升,目前看,需求还是略有好转。

更加长期的需求角度看,全国2005年水泥需求是10亿吨,“十二五”变成20亿吨,产能也翻了一倍,“十三五”到24亿吨的平台期,“十四五”末期可能维持到20亿吨,“十五五”的时候回到15亿吨左右。

错峰难度加大,短期执行一区一策,中长期看碳配额和并购

过去区域少,容易做错峰生产,但现在区域大了就会比较困难,区域之间会相互影响,所以现在是一区一策,并且要同时施策,要回到过去的错峰水平必须需求恢复的比较好才可以,不然就还是很困难,要通过并购提高集中度。

错峰不是大企业的事情,是行业的事情,大企业要引领整个区域企业,如果是这样,头部企业的份额也不会变低。海螺是需要份额,有了份额才有竞争力。2021年价格很好的时候是丢了市场的,大企业可能有一些竞争力弱一些的会有份额问题。

“十三五”行业都是盈利效果很好的,现在供需矛盾问题也有不少企业认为是短期的,寄希望于大企业取得一些好的效益,但公司看这个需求可能更多是一个下行态势,有些看清楚的比如商混愿意折价出售的。

骨料加速布局,资源+物流是成本优势来源

骨料年底产能1.3亿吨,计划是2025年做到3亿吨,具体掌握资源情况看,3亿吨有难度,但最后不会差太多。商混计划到2025年底做到6000万方,商混增加规模不是靠商混赚钱。骨料未来也会过剩,但骨料竞争和水平有区别,骨料本身价格不高,主要是毛利率高,第一是资源成本,第二是物流成本,水泥物流差个十几元二十几元钱不敏感,但是骨料物流增加5-10元非常敏感,公司沿着长江、西江去布局,物流成本很低,且公司之前石灰石矿权获取成本是较低的。

商混不能盲目发展,因为重要是控制终端市场,海螺在华东和华南有一些大的骨料布局,因为长江下游和华东浙江沿海都是没有石灰石资源的,中国西部省份也不适合做大的砂石骨料,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来指定公司的骨料的发展战略。有了砂石骨料,有了水泥,所以也要做一些商混,最好是接近中心城市的工厂和地方政府做一些合作,做一些并购,保证水泥和砂石的销售,公司对每个地方商混的成本都很清楚,有产业链支持。商混成本可以比同行控制更好。

其他:

1)并购:未来的并购的估值会多样化,在市场空白的点未来又有资源又有市场估值可能就会高,将来更多可能是做减法,并购企业就是为了把他们停掉;

2)分红:目前分红比例是持续提升的,一方面考虑分红率,一方面考虑股息率,总体还要考虑投资者长期可持续的汇报;

3)非水泥目前业绩贡献超过15%,十五末期占比到30%;

4)股权激励:股权激励看,前期已经向国资委报了方案,但当初经营情况还在高位,从国资委的判断和沟通和现在情况有差异,目前来看还是要做激励机制,要看合适的时机。

202308281019141502.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