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徐南平院士:水泥、钢铁、化工等流程工业是深度减排的“主战场”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 上游新闻 【字体:
摘要:5月27日,2023中关村论坛举行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国家实验室主任徐南平作了《碳中和科技创新若干思考》主旨演讲。他表示,钢铁、水泥、化工等流程工业是未来开展深度减排的“主战场”。

5月27日,2023中关村论坛举行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国家实验室主任徐南平作了《碳中和科技创新若干思考》主旨演讲。他表示,钢铁、水泥、化工等流程工业是未来开展深度减排的“主战场”。

含碳矿产资源的使用,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决定性原因,也是碳排放的主要原因。我们常讲的“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经济社会发展与含碳矿产资源使用脱钩;“碳中和”的含义是碳排放绝对值降为零。

徐南平院士谈道,我国工业碳排放量占全球工业排放量三分之一以上,接近我国碳排放总量的二分之一,钢铁、水泥、化工等流程工业是未来开展深度减排的“主战场”。我国钢产量占全球57%,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5%,在工业行业中居首位,需要重点解决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另外,我国水泥产量占全球58%,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总量14%,碳酸盐原料煅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减排难点。预计到2060年,在水泥减量的前提下,通过原料和燃料替代等技术革新,水泥行业仍然有部分二氧化碳需要碳捕集利用技术实现碳中和。

化工行业也是碳排放大户。徐南平院士称,化工行业碳排放主要来源是燃料燃烧,结合化工行业特点,其减排的技术方向集中在电气化、节能、生物合成、原料替代这些方面。

徐南平院士认为,零碳能源是碳中和的基石与先导,零碳能源成本是国家竞争力和行业减排新技术应用的主要推动力。他建议,重点发展光伏、绿氢、大规模长时化学储能三大标杆技术。

徐南平院士表示,零碳流程再造是中国碳中和的重点领域,需要长期战略规划,构建基于低成本零碳能源的新型流程工业体系。另外,非二氧化碳减排技术体系构建面临巨大挑战、碳汇与负排放技术亟需加强趋势研判,这些方面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