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四川德胜水泥:创建“绿色工厂”,助推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来源: 西南水泥 【字体:
摘要:西南水泥所属四川德胜水泥理念先行,积极谋划,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绿色发展之路。

西南水泥所属四川德胜水泥理念先行,积极谋划,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从减少排放、治理无组织排放开始

为树立新型绿色环保企业形象,四川德胜水泥始终聚焦舆情焦点,将污染物排放管控作为彰显央企社会责任的义务。

四川德胜水泥在原有SNCR脱硝治理的基础上,大胆优化喷枪安装位置、改良喷嘴型式,同时辅助以智能化精准自馈式氨水流量控制、优化燃烧器等手段,使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幅度消减。采用高科技材料制作的高效布袋收尘,使窑头窑尾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降至5mg/m³以内,大大低于国家许可颗粒物排放标准。

2022年,四川德胜水泥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平均排放浓度分别为83.58mg/m³、1.32mg/m³和3.18mg/m³,均处于省内、国内领先水平,三项指标排放数量与排放许可比,贡献率分别是68.65%、89.54%、79.49%。

技术革新,构建企业本质绿色发展之路

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运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不断对设备设施进行优化升级、降阻改造,全面推动水泥生产向绿色、低碳、高效转型。近五年来,熟料综合电耗累计下降15.96%、熟料标煤耗累计下降6.47%、水泥工序电耗累计下降11.4%,生产单耗水平走在了行业较先进位置。

善用资源,打造产业园区经济小循环体系

四川德胜水泥身处乐山钒钛产业园区内,园内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渣、废水、废气都成为了四川德胜水泥的资源。四川德胜水泥投资5600余万元建起9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回收利用以往对空排放的400℃左右的废气发电,每年发电量4500多万度,满足了生产线40%左右用电需求,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电力消耗。同时,四川德胜水泥充分利用磷石膏、脱硫石膏、有色金属灰渣、黄磷渣、高炉炉渣、灰渣等工业固废,替代天然原材料生产水泥,年处置固废可达30万吨,被称为当地的“生态净化器”。正是持续践行中国建材集团“善用资源 服务建设”核心理念的举措,使整个四川德胜水泥“颜值”日新月异,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四川德胜水泥用实际行动彰显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使命与担当,先进的环保理念加上倍加努力的绿色实践,使得公司被评为2022年度四川省“绿色工厂”。

四川德胜水泥始终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直面新时代传统水泥行业发展难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重建人与自然的连接,主动融入蓝天保卫战,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韧劲和意志,书写新时代水泥企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篇章。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