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需求利好!基建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更新日期: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摘要:新春首个工作日,重大项目建设发起“春季攻势”。上海、陕西、江苏、辽宁、河北等地纷纷发出开工“动员令”,各地新一年投资计划争相出炉。

新春首个工作日,重大项目建设发起“春季攻势”。上海、陕西、江苏、辽宁、河北等地纷纷发出开工“动员令”,各地新一年投资计划争相出炉。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及未来投资增长存在较大潜力。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将是稳增长重要抓手,全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图源:新华社)

发起“春季攻势”

节后首个工作日,大江南北,一批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用实际行动冲刺“开门红”。

在上海,28日上午,杨浦区举行2023年重大工程推进、重大项目签约大会暨滨江创智中心开工仪式,这些重大工程和项目总投资额约500亿元。同日,黄浦区举行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重大工程集中开工典礼,15个项目当日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超过550亿元。

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4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16亿元。在河南,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建设活动擂响战鼓,3325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超过3.1万亿元。其中,“开工一批”项目1271个,总投资1.6万亿元,年度目标6896亿元。在陕西,2023年总投资5646亿元的79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开工号角响彻神州大地,新一年各地投资计划争相出炉。广东提出,今年将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陕西2023年计划组织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71个,总投资7199亿元、同比增长27%,年度投资1355亿元、同比增长72.8%。

“预计今年及未来投资增长存在较大潜力。”浙商证券交运建筑行业分析师匡培钦认为,当前重大工程项目储备充裕,未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落地积极性较高,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稳步开展,薄弱领域项目补短板预期加强。

新基建布局加快

从近日各地集中开工项目以及披露的年度投资清单看,数据中心、5G基站、特高压、“东数西算”等新基建布局加快。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数智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主体施工,在年底确保项目准时投入使用。

政策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也在加大。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工信部明确,2023年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等。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支持政策持续加码、市场需求回升推动下,预计2023年新基建投资增速将达到15%至20%,较整体基建投资增速高出10至15个百分点,发挥较强投资拉动作用。

“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有可为。”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主任白京羽认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前景持续向好。预计“十四五”时期,大数据中心投资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3万亿元。

多方发力拓“财路”

项目建设“加速跑”的同时,多方发力拓“财路”。

上海明确,要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专项债券、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础设施REITs等扩大投资政策和工具,加快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河南提出,统筹用好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类政策资金,集中支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尽快发挥投资效益。

中诚信发布的研报预计,2023年专项债将继续扩容,全年发行专项债5.4万亿元,新增限额3.8万亿元,节奏将继续前置。若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比例小幅升至10%,理论上可拉动基建投资6万亿元。

资金加力下,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22年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为基建项目补充资本金7399亿元,撬动杠杆率在10倍以上,据测算,其拉动的基建项目总投资将达到7万亿元至9万亿元,投向以传统基建为主,施工建设周期在3年左右。若项目后续资金支持及时到位,将在2023年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可对基建投资形成持续支撑。“预计2023年基建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速。”钟正生说。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2023年投资将在扩内需中发挥重要作用,预计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其中基建投资增长7.5%。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