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湖北省多部门携手合力推进减污降碳,严禁水泥平板玻璃违规扩能

更新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近日,《湖北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宣贯工作陆续展开。该《方案》明确提出,将从源头加强管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严禁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违规扩大产能。

近日,《湖北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宣贯工作陆续展开。该《方案》明确提出,将从源头加强管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严禁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违规扩大产能。

据了解,《方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发改委、经信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

《方案》提出,到2025年,湖北全省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协同度得到有效提升;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重点城市及重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多层次试点示范体系基本建成,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到2030年,全省减污降碳协同能力显著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重点城市碳达峰与空气质量改善协同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领域协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在《方案》宣贯会上表示,将从强化源头防控、聚焦重点领域、优化环境治理、创新协同模式、加强支撑保障、强化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确保《方案》落地执行。

在源头管控方面,《方案》明确要构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分类指导的减污降碳政策体系,细化完善主体功能分区。要加大污染严重地区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力度,加快推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要加强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在项目审批上严格落实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环评审批、取水许可审批、节能审查以及污染物区域削减替代等要求,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应采取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位产品能耗要达到能效标杆水平或先进水平,物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等要达到清洁生产先进水平;要严格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有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求,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严禁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违规扩大产能。要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供给体系清洁化低碳化和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持续扩大非化石能源消费途径及比重;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比“十三五”末期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

在聚焦重点领域方面,《方案》提出要高效能推进工业领域协同增效,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进工业节能和能效水平提升,依法实施“双超双有”“两高”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在钢铁、焦化、建材、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行业选择部分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工程建设,推动一批重点企业达到国际、国内清洁生产领先水平。鼓励将高炉-转炉长流程炼钢转型为电炉短流程炼钢,引导湖北省内长材企业布局发展网络型短流程环保型智能钢厂。加快推动水泥行业原燃料替代、石化行业减油增化。推动冶炼副产能源资源与建材、石化、化工行业深度耦合发展,加快钢铁、有色金属行业资源能源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加强冶金渣、尘泥、烟气脱硫副产物等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鼓励重点行业企业探索采用多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技术工艺,开展协同创新。

高标准推进城乡建设协同增效。优化城镇布局,合理控制城镇建筑总规模,多措并举提高绿色建筑比例。规模化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试点,探索近零能耗、零碳建筑示范。稳步发展钢结构、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推广加气混凝土制品、断桥隔热门窗、遮阳系统等新型节能环保建材,推动政府机关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以及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项目优先使用绿色建材。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鼓励将建筑节能改造作为提升类改造内容开展实施,以适宜技术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坚持从“拆改留”到“留改拆”推动城市更新,推进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持续开展城市照明节能改造,通过绿色节能光源替换、加装单灯控制器等方式,实现精细化按需照明。提升新建厂房、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比例,大力推动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设计、施工、安装,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统筹考虑减污降碳要求。

在优化环境治理方面,《方案》强调要一体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与节能降碳行动,加快推进现有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与评估监测,推进焦化、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实施陶瓷、玻璃、有色、石化、工业锅炉、砖瓦等行业污染深度治理,持续推进工业炉窑综合治理。积极推进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推广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要着力推动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冶炼渣等工业固废资源利用或替代建材生产原料,持续推广磷石膏在生产水泥和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的利用。

“对我们建材行业来说,贯彻落实《湖北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是一桩大好事,是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整个行业节能减排、绿色转型的大好契机。”湖北省建筑材料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建材行业各专业协会近一段时间都在积极宣贯《方案》,以期推动《方案》切实落地执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