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多重因素支撑行业景气度,2023年水泥行业有望温和回暖

更新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在产能过剩、需求下滑、成本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水泥行业景气度拐点出现,水泥企业也结束了多年业绩正增长历史,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在产能过剩、需求下滑、成本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水泥行业景气度拐点出现,水泥企业也结束了多年业绩正增长历史,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尽管2022年水泥产量创下近11年来新低,企业经济效益同比2021年也遭遇“膝盖斩”,但机遇往往与风险伴生。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2023年随着上游地产景气度开始恢复、基建拉动效应释放,水泥需求有望迎来正增长,行业景气度将逐步恢复。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2023年水泥企业价格、利润较难有乐观表现,但降幅会比2022年收窄。

当前水泥需求仍现弱势

隆冬季节,全国水泥行情继续走淡,北方地区受疫情及低温影响,需求进一步走淡;而南方地区临近年底,工地已陆续停工。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以来,华东地区熟料累计降幅达80元/吨左右,局部地区水泥企业也宣布大幅下调水泥价格。除水泥外,当前混凝土市场需求也一直走弱。

某水泥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2022年水泥产量创下近11年来新低,最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深度下降对水泥需求造成较大拖累,而且这种负面作用可能被低估。一方面房地产需求对水泥投资拉动是连续性和明显性的,这点有别于基建;另一方面不少地方房地产更是占到水泥需求的一半,地产下行周期下,这种负面作用就更加容易暴露出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39万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住宅投资下降9.2%。从拿地情况来看,2022年1-11月份,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1621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0.5%。

合肥高新区某地产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临近年关,工地基本已经停工,而且工人作业积极性普遍不高。合肥一位长期给装修市场供货的水泥经销商也对记者表示,2022年公司水泥销量同比至少下降三成,价格也只有2021年的八成左右。除了刚需客户外,很多改善型业主现在已经不愿意装修。2022年公司水泥供应一切正常,但一直存在供应大于销售的问题。

安徽水泥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水泥市场之一,安徽地区2022年水泥产销量下降不超过5%,熟料产销量下降约2%—3%,整体表现优于全国,但全省80%企业利润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

2023年行业将迎温和恢复

地产下行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对水泥的拉动作用一度被看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回升。

事实上,建筑企业的水泥采购量也确实保持了稳中有增。

记者从中建六局安徽分公司了解到,2022年公司在合肥地区的水泥采购量较2021年基本持平,略有增长,采购价格较2021年微降。

在皖某大型建筑企业相关负责人孙建斌(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行业是逆周期行业,经济下行的时候国家加大投资拉动,企业对水泥、商砼的采购量反而会出现增长。“2022年集团水泥采购量约400万吨(含商砼中折算的水泥),水泥直接采购量也达到了200万吨左右,较2020年、2021年水泥实际使用量是有所增加的,但采购价格下降了40%,目前在420元/吨左右。”

随着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期目标,同时也制定了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接近海螺水泥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预计,2023年水泥景气度将呈现逐步恢复的过程,但是真正起效预计要半年时间。

“个人认为2023年一季度价格跟2022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待2023年梅雨季节过后,整个全国形势将随着华东地区的恢复开始逐步恢复,但是涨幅应该有限。”在他看来,当前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低,想要通过错峰生产、协调竞合等模式提价难度较大,但整体处于温和恢复的过程。

孙建斌也认为,2023年水泥价格将有所上升。“首先是当前各种成本都在增加,回调可能性不大;其次是2023年经济预期比2022年好,后疫情时代消费需求增加,房地产新政出台对市场有刺激作用,政府基础建设投入力度也将稳步推进。”他认为。

前述分析师则表达了观点:2023年房地产未稳,基建拉动作用不强,因此2023年水泥需求依然下降回落,但降幅会明显收窄。

“水泥行业的低成本时代已经过去,行业利润率将保持相对合理的水平,如果需求降幅较小,同时行业默契度进一步提高,水泥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煤炭价格不发生大的波动,那么行业效益有望保持稳定水平。”他指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