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国际水泥动态(第18期)

更新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作者: 陈飞、娄婷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11月越南水泥市场萎缩3% ○孟加拉国熟料进口量上升 ○泰国期待出口水泥至菲律宾 ○埃塞俄比亚12月最新情况

  越南

 

11月越南水泥市场萎缩3%

据越南水泥协会(VNCA),11月越南水泥销量为5,275,474吨,同比下降3%。其中,越南水泥工业总公司(VICEM)水泥销量为1,800,848吨,同比下降2%,而越南水泥协会其他成员销量为1,174,626吨,同比下降4%。剩余水泥生产商销量仅达到230万吨,环比下降4%。

11月出口量为2,510,450吨,同比下降45%;其中,熟料出口量为1,391,252吨,同比下降70%;水泥出口量为1,119,198吨,同比下降61%。

1-11月

1-11月,越南水泥消费量达到5,718.7万吨,同比增长了4%。VICEM的销量达到1,960.4万吨,同比增长8%,而越南水泥协会其他成员销量达到1365.8万吨,同比增长6%。 剩余水泥生产商仅达到2392.5万吨,同比增长1%

此外,根据越南第101/2021/ND-CP号法令修改和补充第122/2016/ND-CP号法令和第57/2020/ND-CP号法令的若干条款,自2023年1月1日起,熟料出口税将从5%提高到10%,以限制大量使用原材料、燃料和不可再生矿产资源的产品出口。

(来源:Cemnet.com、越南水泥协会)

Vicem签署向菲律宾出口600万吨的协议

据越南新闻简报报道,越南水泥工业总公司(VICEM)已与Fenix(CEZA)国际公司和Gold Falcon贸易公司签署协议,在2023-25年向菲律宾出口600万吨水泥和熟料。

Vicem目前经营着10家水泥厂,总产能超过2500万吨水泥和2100万吨熟料。据报道,其销量占越南水泥和熟料总销量的近33%,出口量占比23%。

(来源:Cemnet.com)

 

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熟料进口量上升

孟加拉国的水泥行业正在扩张,过去五个财年熟料进口量都在上升。根据孟加拉国主要海港吉大港港务局(CPA)的数据,该机构2021-22财政年度(7月至6月)处理了3,513万吨熟料进口,而去年同期为3,329.7万吨,同比增长5.52%。2017-18财年为2,149万吨,2018-19财年为2,482万吨,2019-20财年为2,404万吨。

同样,孟加拉国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2021年财年熟料进口额为10.4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8.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3%。

孟加拉国目前从泰国、越南、中国和巴基斯坦进口熟料、颗粒矿渣、石灰石助熔剂、石膏和粉煤灰等水泥原料。

(来源:Cemnet.com)

 

泰国

 

泰国期待出口水泥至菲律宾

菲律宾政府已决定不对进口水泥征税。进口水泥税于2019年10月22日首次推出,为期三年。第一年的税率为250菲律宾比索/吨(4.5美元/吨),随后第二年降至245菲律宾比索/吨,第三年为200菲律宾比索/吨。

由于该税种于2022年10月21日到期,菲律宾关税委员会于今年2月开始调查是否应延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规则,该税种可以再延长七年。

终止征税的决定促使泰国水泥生产商考虑将菲律宾作为其水泥出口的目的地。据The Nation Thailand,2022年1-9月,泰国出口了167万吨水泥,主要出口到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由于税收的原因,出口很少运往菲律宾。

菲律宾每年主要从越南进口约400万吨水泥,但随着该国房地产市场和经济的持续增长,预计需求将扩大。

(来源:Cemnet.com)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12月最新情况

近来,埃塞俄比亚得贝•米得拉克水泥公司(Derba Midroc Cement)与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2.82亿美元的合同,将对其位于奥罗米亚(Oromia)的德尔巴窑磨一体水泥厂进行升级改造,使其产能达15000TPD。

随着埃塞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兴起,埃塞水泥行业也正在飞速发展。据埃塞矿业部,埃塞水泥行业现设计水泥产能1,439.7857万吨,实际产量800万吨。埃塞国内水泥需求逐年增长,水泥价格飞涨,供求暂时未到平衡点。外汇、进口煤、备件短缺等是阻碍埃塞水泥厂开工的主要瓶颈。

(来源:Global Cement)

 

西班牙

 

西班牙的水泥需求增长了2%

据西班牙水泥协会Oficemen,11月,西班牙水泥消费量达到1,343,393吨,同比增长1.8%,这是六个月以来需求量收缩后的首次增长。

此外,11月的水泥和熟料出口量超过了50万吨的大关,同比增长24.7%。

1-11月

1-11月,西班牙的水泥需求量为13,740,392吨,同比下滑了5000吨。然而,出口总量达到520万吨,同比下降17.5%。

(来源:Cemnet.com)

 

智利

 

10月,智利水泥需求量减少了15%

智利建筑商会(CChC)数据显示,10月,智利的水泥量为348,665吨,同比下降15%。1-10月,水泥需求量为3,190,518吨,同比下降12%。

(来源:Cemnet.com)

 

Cemex西麦斯

 

西麦斯Cemex投资WtEnergy

总部位于墨西哥的西麦斯(Cemex)及其风险投资子公司Cemex Ventures投资了能源高级解决方案公司(WtEnergy),这是一家能源初创公司,开发了一种将固体废物转化为工业用的合成气 (Syngas) 的工艺。

WtEnergy 将生物质和不可回收废物转化为合成气,在短期内可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或在中长期内升级为生物甲烷或纯氢气等气体。西麦斯打算将这种能源纳入其熟料和水泥制造过程,以期进一步减少其碳足迹。

(来源:Global Cement)

 

Votorantim沃托兰廷

 

Votorantim Cimentos提高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巴西沃托兰廷水泥(Votorantim Cimentos)已将其范围1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从之前的520公斤/吨下调至2030 年的475公斤/吨水泥产品,比2020年11月设定的目标低8.7%。沃托兰廷在1990年至2021年间每吨的排放量减少了20%。该集团的目标是在2018年的基础上减少25%。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于2022年12月1日验证了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

沃托兰廷希望通过增加替代燃料(AF)的协同处理、替代辅助水泥材料、提高效率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开发新技术(包括碳捕获)来实现其目标。

该集团的全球可持续性、机构关系、产品开发和工程总监阿尔瓦罗·洛伦茨(Álvaro Lorenz)说:“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将是那些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的企业。SBTi对我们新目标的确认,加强了我们对净零排放议程的承诺和持续努力。”

(来源:Global Cement)

 

GCCA全球水泥和混凝土协会

 

GCCA欢迎三家新成员公司

又有三家公司加入了全球水泥和混凝土协会(GCCA):PT Souls Bangun Indonesia TBK、Fletcher Building Ltd和Norm Cement。通过加入GCCA,他们表明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这与GCCA的净零混凝土行业路线图是一致的。  

PT Souls Bangun Indonesia TBK经营着四家水泥厂,水泥产量约为1,480万吨水泥。PT Solusi Bangun Indonesia Tbk的企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经理Oepoyo Prakoso说:“我们知道整个亚洲和世界对水泥和混凝土的需求有多大,但我们也认识到需要减少我们行业的全球碳足迹。”

“通过在GCCA内的合作,我们期望交流最佳实践和可能的合作机会,以确保我们实现碳减排承诺。”

Fletcher Building Ltd是一家制造和建筑公司,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南太平洋地区拥有14,500名员工,是新西兰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Fletcher Building混凝土部门首席执行官Nick Traber 表示:“我们很高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家GCCA正式成员并签署了净零路线图的公司。我们的低碳水泥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我们的行业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GCCA第三个新成员是阿塞拜疆的Norm Cement,其水泥产量约为210万吨。

(来源:Cemnet.com)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