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材国际:水泥智能化改造业务处于行业领先 项目投资回收期约3-4年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 智通财经 【字体:
摘要:中材国际在券商策略会上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稳定,在手合同相对充足,国内外市场空间也很大。在水泥智能化改造业务上,中材国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完成的改造项目的投资回收期约3-4年,公司预计在该业务上将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公司也将持续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相关研发投入和储备,引领行业落实“双碳”目标。

12月6-16日,中材国际(600970.SH)在券商策略会上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稳定,在手合同相对充足,国内外市场空间也很大。在水泥智能化改造业务上,中材国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完成的改造项目的投资回收期约3-4年,公司预计在该业务上将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公司也将持续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相关研发投入和储备,引领行业落实“双碳”目标。

水泥业务方面,2022 年前三季度,尽管市场环境严峻,不过公司老线技改订单仍然保持增长。公司将持续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相关研发投入和储备,引领行业落实“双碳”目标。公司表示,目前水泥整线EPC需求有限,但是随着水泥行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和行业质量升级、集中度提高,以装备为核心的技改及数字化、运维需求巨大。

据公司介绍,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近几年水泥工程行业以存量为主,市场空间依然很大。我国在运行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大概1600条,其中运转10年以上的线大概有1400余条。

从境外市场来看,公司新建增量主要来自非洲、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需求。在发达国家,存量老线升级改造的潜力较大。除中国外,目前全球约有240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其中非新型干法线700条,其余1700条新型干法线中,20年以上生产线约1000条,有400条生产线位于碳减排压力较大的欧美国家,老线技改市场空间较大。

此外,公司的智能化水平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公司预计水泥智能化改造业务将保持较快增长。经公司内部统计,公司完成的智能化改造项目,业主的投资回收期约3-4年,在技术及经济上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运维服务方面,2022年1-9月,公司运维服务新签合同94.23亿,同比增长90%,其中矿山运维服务新签合同额为58.63亿元,水泥生产线运维服务新签合同额为35.61亿元。在矿山运维上,下一步中材矿山将进一步提升国内石灰石矿山运维的市场份额,拓展国内骨料矿项目,与中材国际协同出海,加大海外业务占比,提升市占率。

在水泥生产线运维服务上,公司将通过提升核心装备份额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方式,增加客户黏性,与水泥企业开展更全面的合作。境内主要通过装备拉动维修、备品备件业务;境外机会主要集中在技术人员欠缺、专业化程度低的地区新建生产线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