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多地出台水泥冬季错峰生产方案 基建端发力支撑水泥价格回暖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 智通财经 【字体:

近期,陕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相继发布水泥冬季错峰生产方案,错峰生产天数基本上都超过100天。加之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大,前11个月地方债发行近7.3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元,创下专项债发行七年来的新高,有效支撑基建项目开工率提升。机构指出,短期来看,延迟的基建需求或将在第四季度逐步释放,同时2022年冬季错峰生产力度增强,预计第四季度水泥库存将回落,支撑价格延续回暖趋势。

11月26日,陕西省水泥协会印发《陕西水泥行业2022-2023年冬季错峰生产方案》要求,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10日,陕西省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都必须执行错峰生产政策,期间错峰停产100天。12月2日,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出台的《河北省水泥熟料企业2022-2023年采暖季错峰生产计划公开信息》显示,多地水泥熟料企业采暖季错峰停窑天数为120天。

据了解,在此之前,山东省、河南省等多地相继出台错峰生产方案,错峰生产天数基本上都超过100天。其中山东省要求全省水泥熟料企业的所有熟料生产线(含特种水泥熟料生产线)在2022年11月15日00:00-2023年3月15日24:00进行错峰生产;河南省要求省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不含水泥粉磨工序和粉磨站)自2022年11月15日至2023年3月15日采暖期期间,实施错峰停产。

对此,华泰证券认为水泥行业的竞合环境依然健康,行业对于避免恶性竞争,通过错峰创造社会效益的方式削减供给、维护行业生态的共识较为稳固。考虑到目前季节性已经逐步转淡,而企业库存仍在高位,供给侧的调节更加显得刻不容缓,以更好地应对明年各地需求的挑战。

与此同时,近期地产融资端利好政策频出,支持民企发债以及预售资金新规等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地产竣工有望迎来修复期。截至12月5日,前11个月地方债发行近7.3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元,创下专项债发行七年来的新高。地方债发行带动下,一批重大基建项目正在加快冲刺全年目标。

专家表示,今年专项债发行有望为全年基建投资两位数增长提供保障。明年地方债发债节奏大概率前置,并保持适度规模,预计新增专项债券总量或不低于3万亿元。同时,专项债仍然是明年稳基建发力的重点,将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

开源证券指出,在保交楼主基调下,销售回款资金将优先用于后端施工竣工阶段,且第四季度房企加快推盘节奏,为竣工端修复提供较强的支撑。短期来看,延迟的基建需求或将在第四季度逐步释放,同时2022年冬季错峰生产力度增强,预计第四季度水泥库存将回落,支撑价格延续回暖趋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