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西:变废为宝,利用固废创造“生态水泥”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体:
摘要:如何实现固废资源综合高效利用、让其巧变行业“新宠”,山西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消纳利用工业固废已成为我国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一道绕不开的坎。煤矸石作为煤矿常见的一种固体废弃物,是目前我国存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废之一。据公开报道显示,山西有煤矸石9.2亿吨,环境问题突出。

如何实现固废资源综合高效利用、让其巧变行业“新宠”,山西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变废为宝

在山西焦煤山煤国际经坊煤业(下称“经坊煤业”)新型建材厂的生产车间里,只见机器轰鸣、皮带运转,煤矸石原料经过粉碎、陈化、压制成型、高温煅烧、冷却干燥等多道工序后,“摇身一变”成了一块块整齐排列的标砖。

“‘制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煤矸石制砖既消耗了矿山废料,还能节约土地。”经坊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忠杰告诉记者,该厂年产煤矸石标砖6500万块,可消耗煤矸石30万吨,节约矸石占压耕地512亩,同时避免了因矸石堆积、拉运等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不仅如此,经坊煤业还对煤矸石烧结砖过程中产生的废热进行循环再利用,建设了矿井回风余热利用系统,为办公区、生产区、井口防冻以及职工洗浴提供热源,替代了矿区全部燃煤锅炉,每年可节约标煤1万余吨。

山西交控集团旗下山西路桥集团深耕固废资源化利用多年,通过将煤矸石、褐煤、煤泥等劣质燃料燃烧后排出的CFB飞灰、炉底渣应用于水泥生产中,创造了自主品牌“路桥生态水泥”。

“生态水泥的优点是既可满足路面基层施工要求,又能提高路面基层抗裂性。与常规水泥相比,由于生态水泥使用了大量工业固废,水泥熟料使用量更少,既降低了水泥生产企业和建设单位的成本,也可协助山西省内工业企业有效降低固废处置成本。”山西路桥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宏介绍道。

山西交控集团依托昔榆高速、隰吉高速、离隰高速等37个投资建设项目以及黎霍高速、晋阳改扩建高速、汾石高速等230余个自主中标施工项目,已累计使用固废材料2550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07万吨,真正实现了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多赢。

返井充填护生态

作为山西省内首家建筑垃圾、煤矸石、粉煤灰、尾矿、煤泥、赤泥、矿井回填、地质灾害治理等固废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科尔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拥有年处理120万吨建筑垃圾、煤矿尾矿等固废物分选,年产70万平方米各种免烧砖制品,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多孔烧结砖和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等4条生产线。

山西科尔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那海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拟新上年处置150万吨煤矸石固废、矿井回填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能解决煤矿工作面塌冒治理及顶板维护、巷道加固、矿井回填、煤仓的渗漏水和涌水及不良地质条件下围岩固化,提高煤炭开采率,还可减少煤矸石露天堆存对土地压占和环境污染的问题,真正实现“采煤不见矸,矸石不外排”的绿色煤矿、无废煤矿,对推动山西乃至全国煤炭企业实现绿色开采、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那海峰表示,秉承“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变废为宝”的发展模式,公司未来将全面提高再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建立再生产品从“可以用”到“全面推广使用”的长效机制,统筹集中各类资源,创建一个产业集群,加大与科研院合作,通过引进新技术、新科技、新模式,切实将整个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做深做透,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让市场也焕发生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