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润富川水泥:能耗降下来,发展提上去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摘要:将创建绿色矿山、绿色工厂作为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和抓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清洁生产,倡导低碳运营,发展循环经济,致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双碳”目标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绿色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几年,华润水泥(富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川水泥”)将创建绿色矿山、绿色工厂作为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和抓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清洁生产,倡导低碳运营,发展循环经济,致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在推进矿山治理工作中,富川水泥以生态、环保、安全、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线,确立科学规划、合理开采、节约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路,将矿山恢复纳入生产运营及长期发展规划中,努力实现资源开发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目前,矿山1.2公里主运矿道路完成全部硬化,实现雾洒降尘,矿区扬尘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具备绿化条件的区域实现100%复垦绿化,复绿平台共种植多样树种2000余株;综合利用高镁矿石资源约50万吨,矿石资源实现高效利用。”富川水泥总经理赵军说。

与矿山一样,工厂也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富川水泥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要求,建设绿色工厂,推进节约能源、清洁生产、智能制造等项目,在安全环保、能耗指标、信息化等方面取得成效。

富川水泥加大节能、环保新工艺新装备的资金投入,大力推动低碳产品研发和技术应用,将清洁生产贯穿生产全过程,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产品煤炭消耗,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废气排放。公司生产的低碳水泥具备低资源消耗、低环境负荷等特点,烧制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传统硅酸盐水泥可降低10%左右。同时,通过提高熟料质量、增加水泥混合材掺量和采取低硅率配料降低熟料煅烧温度等手段,配合使用各类替代原料,减少因燃烧分解产生的温室气体,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吨。

对于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富川水泥按照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制定严格的处理工序和指标,利用配套处理系统,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后,全部用至余热发电系统、生产冷却水系统、厂内绿化、堆场降尘等,保证所有废水不外排。

“为了进一步减少排放,公司利用石灰石皮带输送长廊及厂区办公楼等区域的顶部,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与燃煤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03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5.24吨、氮氧化合物7.6吨、二氧化碳约496.3吨、烟尘约138吨。”富川水泥安全环保部经理张向书说。

富川水泥还与华润电力贺州电厂、华润啤酒厂组成循环经济产业园,在灰渣和脱硫石膏等电力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脱硫石灰石粉供应等方面做到有效协同,通过跨产业集群实现资源共享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完善产业绿色链条。据统计,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3万砘、二氧化硫6万吨,综合利用灰渣102万吨、脱硫石膏44万吨、废硅藻土400吨,实现节水78万吨,废水处理复用263万吨。

“随着绿色发展的深入推进,公司产品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公司将继续推进矿山开采复垦绿化工作,研发绿色、节能、环保新技术,让绿色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赵军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