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新天山水泥与中国建材总院签订战略协议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 中国建材总院 【字体:
摘要:2022年12月2日,新天山水泥与中国建材总院产研协同对接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2日,新天山水泥与中国建材总院产研协同对接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召开。中国建材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科技管理部主任郅晓,中国建材集团科技管理部副主任王重海,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余明清,新天山水泥党委书记、总裁肖家祥,新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赵新军,新天山水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德洪,中国建材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振珠,总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侯涤洋,总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作宝参加产研协同交流并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总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武发德主持。

侯涤洋发表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共同谱写总院与新天山水泥合作新蓝图》的讲话。他简要介绍了总院72年取得的科研硕果、总院成员企业与新天山水泥的合作概况。他表示总院将努力推进技术迭代和新技术研发,希望通过产研对接会,深化与新天山水泥的实质性合作,共同推进国家科技项目、行业、集团揭榜挂帅项目落地实施,以产研紧密融合助力集团低碳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链链长建设。

新天山水泥总工蒋德洪简要介绍了双方已开展的技术合作概况,阐述了在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基础研究、专项攻关和产业合作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国检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朱连滨,总院水泥新材院副院长叶家元,中岩科技总经理马强,瑞泰科技中央研究院院长王俊涛,山东工陶院防隔热陶瓷事业部总经理周长灵,中建材科创院总经理张忠伦依次介绍了各单位研发现状、技术成果以及合作意向。

郅晓在讲话中强调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产研对接会,感谢总院与新天山水泥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他表示,基础建材领域正面临能源消耗限额、超低污染物排放和纳入碳交易市场多重压力,总院与新天山水泥拥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将科技创新优势和产业板块优势深度叠加,充分发挥1+1>2的协同创新作用,助力集团基础建材板块迈向低碳化、高端化、特种化发展新阶段。随后,郅晓主任介绍了集团二期揭榜挂帅应用示范类项目的设计思路、资金方案、激励机制,并要求双方深度研讨、聚焦方向、稳步推进,通过产研协同,铸造市场竞合的利器,为新天山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贡献科技力量。

余明清指出总院与新天山水泥作为创新成果的供求端和需求端,应紧密结合,协同推进。他强调产研协同,一是要打造一流的技术团队、一流的创新能力,更应该培育一流的研发服务转化能力;二是应从全生命周期角度策划科技创新活动,统筹谋划研发活动、财务、税收等因素,三是强化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化赋能的顶层设计,平衡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四是加快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打通最后一公里。

马振珠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新天山水泥长期以来与总院的密切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总院按照集团公司“1+3”战略部署,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快特种功能材料研发与产业化推进。在特种水泥、特种工程材料、低碳混凝土、智能化实验室等方面与新天山水泥均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与新天山水泥深入协同,将科研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产业链层级整体提升,支撑中国建材集团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建设。

肖家祥在讲话中指出新天山作为集团最大的业务板块,将秉承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的理念支持总院的产业发展。他强调,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应用总院的新技术,新产品;二是深化协同创新,夯实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低碳水泥、数字化碳管理平台等重点合作项目进展,尽快产出实质性成果;三是梳理意向项目,明确任务、目标、团队、经费保障,建立紧密协同机制;四是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合作,激活创新发展活力,共享科技创新收益;五是完善产研协同机制建设,加快高层定期沟通、工作联合推进、创新激励等机制建立。

新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赵新军与总院副总经理武发德作为双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同时在上海和北京设主会场,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股份和中国建材总院、新天山水泥等相关单位近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