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全生命周期服务加速水泥行业数智低碳双转型

更新日期: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 天津水泥院数字化研究所 【字体:
摘要: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水泥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材工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应用”成功入选2022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名单。作为建材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典范,天津水泥院十年磨一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数字、智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此次入选典型案例名单,只是天津水泥院创新改革、与时俱进的一个缩影。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水泥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材工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应用”成功入选2022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名单。作为建材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典范,天津水泥院十年磨一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数字、智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此次入选典型案例名单,只是天津水泥院创新改革、与时俱进的一个缩影。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建材行业企业以数字化转型带动经营理念、技术、组织、管理和模式的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仅事关企业个体的生存发展,而且对我国整体顺应数字化变革大势,重塑经济增长动能引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新时代的改革浪潮中,天津水泥院抓住时机,激流勇进,以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成果,继续引领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发展。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

建材工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是天津水泥院多年来数字转型的成果结晶,涵盖智能设计、智慧建造、智能制造、数字双碳、数字矿山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品体系,基于完整准确的数字孪生模型,运用“云网边端”四层架构技术,实现模型、业务、数据的数字孪生,打通了全产业链数据协同壁垒,赋能建材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业态模式发展。

如果说“三维设计”的应用普及使得设计效率搭上高速列车,那么“智能设计”就是为设计插上翅膀。天津水泥院自主开发了六大专业上百项智能设计软件,实现自动建模、一键出图、自动算量、实时生成下料清单,解决了建模工作量大、质量难控、三维出图难等痛点问题,提升三维设计效率100%。

以数字孪生模型为基石,建立信息模型编码标准体系和数据交换标准,完成了EPC工程项目从研发设计、采购物流、设备制造、智慧安全、数字建造等全周期、全业务链的数据共享和集成应用,最终交付一套归集工程建设全部资料且与物理工厂完全一致的三维数字孪生工厂模型,为工厂生产运维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保障和可视化平台支撑。数据、业务双“中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全流程生产智能控制,搭建专家知识库及异常工况规则库,实现智能识别,全局寻优,生产线实时优化控制,最终实现工厂“自动驾驶”。

目前,建材工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已在60多个国内外项目中应用落地,建立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试点示范。

能够“自动驾驶”的不仅有工厂,还有矿车。据悉,天津水泥院无人矿卡已实现5G专网控制方案、精准轨迹追踪、连续装卸载、自动泊车、环境适应性任务测试。整车无故障运行里程近2000km,无论雪天、大风还是雾霾天气,无论平地、坡道抑或“S形”急弯,借助于先进的感知融合与精准定位导航技术,无人矿卡均能够自由应对,结合自主研发的矿山无人运输调度系统、矿山生产运营平台、矿产资源管理平台,加速打造智慧矿山生态系统。

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我国距离“碳达峰”还有不到10年时间,“十四五”时期是关键期、窗口期、机遇期。企业要想探索数字化实施路径,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必须严格把控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计算,精准预估,才能激发节能减排、能效管理等方面的发展潜能。

天津水泥院自主开发的双碳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针对“双碳”目标管、算、评、改一站式服务体系,为企业、园区、政府提供绿色低碳服务。

管的清楚:提供碳资产监控、指标分配、消耗监控、预警指导生产服务。

算的准确:实现对工厂企业、装备产品、建筑物等不同对象碳排放的精细化计算和实时动态监控,一键生成碳排放核算报告。

评的权威:围绕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低碳产品,建立全业务链评价指标体系,提供权威评价。

改的专业:汇聚行业资源,提供减碳、控碳、生产线技改升级、装备智能制造升级等技术方案和实施服务。

目前,平台已在二十多个水泥工厂和六类装备产品中应用,在设计、工程、运维、装备制造等领域,建立了以碳排放量作为综合量化衡量指标的评价体系,并应用推广。

今年10月底,天津水泥院正式发布区域节能降碳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政府和行业,汇聚用能单位、服务公司、审核机构、交易机构和行业专家等上下游资源,构建从政策要求→节能需求→节能服务→ 成果核验→市场交易→目标达成的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形成节能生态圈,助力区域“双碳”“双控”目标的实现。

面对数字经济、低碳发展的不可逆趋势,企业韧性的塑造和行业产业链升级都离不开数字智能技术的加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应用”端到端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将激发出新的“服务生产力”,帮助企业应对低碳化和数智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