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CCA50强论坛|姜长禄: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构建合作共赢市场格局以转型赋能推动水泥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大家好!今年以来,行业整体呈现“需求收缩、库存上升、成本高企、效益下滑”的显著特征,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行业稳增长面临近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

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构建合作共赢市场格局以转型赋能推动水泥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姜长禄

在中国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年以来,行业整体呈现“需求收缩、库存上升、成本高企、效益下滑”的显著特征,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行业稳增长面临近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准确研判发展形势,共同面对未来风险挑战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下,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着疫情持续、复苏动力不足和外部环境复杂的三重压力,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超预期突发因素给行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水泥行业进入长期下行周期,需求收缩、成本高企、环境约束趋紧将成为必然趋势,供需矛盾严重失衡将成为新常态。面对未来的严峻挑战,需要行业大团结、行业大协同,壮大协同队伍,共同应对行业需求的深刻变化,共同应对行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携手奋进、共克时艰,推动行业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

二、坚持大企业示范引领,构建合作共赢市场格局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大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大企业稳定器作用,是实现行业稳增长的前提。大企业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强化大企业的责任意识、行业意识和全局意识,带头维护市场秩序,体现大企业的格局和风范,坚持行业自律,坚决执行错峰生产相关政策,坚定不移实施刚性错峰、精准错峰,有效压减产能释放,实现行业高水平供需平衡。加强自我约束,积极稳定竞合关系,防止内卷,倡导价值竞争,避免恶性竞争,推动产品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稳市场稳预期,实现行业稳增长、企业高效益。

三、发挥协会平台纽带作用,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

水泥协会是大家共同的协会,是联系各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发挥协会的战略沟通平台作用,加强行业沟通,强化行业团结。充分发挥协会统筹协调作用,理直气壮地代表行业和企业发声,积极争取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支持,更好服务行业发展。建立健全长效沟通机制,加强50强骨干企业的协调与合作,强自律、稳市场、稳增长,规范市场秩序,稳住行业大盘。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行规行约,完善行业自律规范,构建合作共赢的行业治理体系,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

四、深化行业供给侧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深化供给侧创新,赋予供给侧更多功能,将水泥行业打造成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十四五”是水泥行业产业调整的关键期,在供给侧和需求端关系严重失调的形势下,必须推动供给侧创新,以更加成熟的低碳化、智能化、融合化、链条化手段赋予行业新动能,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积极响应“双碳”号召,应用新的低碳工艺技术设备,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攻关,有效降低碳排放;以数字赋能水泥制造,推动智能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化生产制造迭代升级;积极向节能环保、新能源领域迈进,以多业融合构建水泥产业新生态;延伸产业链条,向行业上下游拓展,形成多元化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

我坚信,面对更加复杂的形势和严峻挑战,在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正确指导下,只要我们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行动坚决,就一定能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实现行业发展的新跨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