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塔牌集团获24家机构调研,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 智通财经 【字体:
摘要:8月10日,塔牌集团在电话会议中指出,虽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但塔牌集团表示公司分红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8月10日,塔牌集团在电话会议中指出,虽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但塔牌集团表示公司分红政策没有发生变化。公司自产熟料优先满足自用,有富余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外销。下半年若水泥需求增加,公司将会减少熟料外销。另外,公司8条生产线均配套建设有余热发电,公司一条2500t/d熟料生产线正在错峰停窑。目前,子公司金塔水泥、福建塔牌、包装公司厂区红线内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据介绍,惠塔环保主营工业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年处理不锈钢污泥规模为25万吨,预计下半年处置量和营收将会有所增加。塔牌集团表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业务是未来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蕉岭分公司3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业务是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

董秘介绍到,2022年上半年,全国水泥市场总体呈现“需求收缩、库存上升、价格探底、成本高位、效益下滑”的运行特征。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水泥产量767.35万吨、销量728.80万吨,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6.46%、27.80%;实现营业收入25.9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8.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了80.9%。

今年上半年,塔牌集团水泥销量同比下降27.80%,水泥销售价格同比下降4.24%;此外,受煤炭价格持续维持高价状态影响,公司水泥平均销售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25.78%,叠加影响下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38.54%下降至20.44%,下降了18.1个百分点,水泥产品盈利水平明显下滑。

关于半年报中披露的环保处置585万元营收系惠塔环3保处置危废收入。惠塔环保主营工业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年处理不锈钢污泥规模为25万吨,预计下半年处置量和营收将会有所增加。此外,上半年利润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项目主要是证券投资浮亏,受股指下跌的影响,公司证券投资收益也跟随下跌。下半年,公司在证券投资方面一是严控规模,减少规模可以减少波动,从而减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二是审慎投资,要精选投资行业和标的及投资机构,尽可能提高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塔牌集团表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业务是未来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目前公司在环保方面规划主要有:推进建设已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批准的蕉岭分公司3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此外,还在推进建设鑫达旋窑10万吨/年的一般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自产熟料优先满足自用

针对投资者者关心半年报中披露的骨料(石灰石及废渣)毛利率为49%低于行业骨料毛利率的原因,塔牌集团称,这一部分石灰石及废渣主要是处置矿山低品位、无法用于水泥生产的废石,产销量较小,能用于水泥生产的石灰石原则都不外销,与其他水泥企业的建筑骨料有所不同,因售价较低,因此毛利率也就相对较低。

而近几年研发费用上升均是用于水泥主业方面,主要是为应对双碳政策带来的水泥行业变革,不断降低能耗和排放水平,并力争达到行业内先进水平,主要围绕减少排放、降低能耗、提高效率方面进行,预计这方面研发投入将会持续。塔牌集团指出,今年上半年为平衡生产而阶段性加大熟料销售,保证熟料生产线连续运转可以获得最优生产成本,公司自产熟料优先满足自用,有富余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外销。下半年若水泥需求增加,公司将会减少熟料外销。

投资者问及“公司2021年度分红比例较以往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未来分红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塔牌集团答复称,公司分红政策没有发生变化,未来公司将会持续抓好生产经营和投资发展工作,同时在兼顾目前各项目资本性开支的前提下保持稳健的分红政策,提高股东的长期回报。

公司8条生产线均配套建设有余热发电

降本方面,塔牌集团表示将从以下措施来实现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市场化采购机制,降低采购成本;二是加强现场管理、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三是推进瘦身强体、严控费用支出,尽可能减少运营费用;四是通过加快光伏发电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智能工厂、绿色矿山和一级安标企业等建设,不断提高智能制造水平,节约资源,减污降碳,降低能耗。

电话会议中提及,塔牌集团共有8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各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在能效基准水平以内,其中两条万吨生产线达到能效标杆水平。公司非常重视能耗管理,计划在2年内通过技术改造、替代燃料项目等措施尽早使5000t/d熟料生产线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另外,公司8条生产线均配套建设有余热发电,公司余热发电可满足熟料生产所需电量的60%左右,按2022年上半年余热发电供电量折算,相当于节约2.68万吨标煤。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水泥行业暂无增加错峰停窑天数的计划。目前,公司一条2500t/d熟料生产线正在错峰停窑,一条5000t/d熟料生产线正在停窑进行技改,其他6条生产线正常生产。公司注意到,今年广西新增产能投产的较多,部分新增产能会通过西江影响珠三角区域的水泥价格。

光伏发电项目方面,目前,子公司金塔水泥、福建塔牌、包装公司厂区红线内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蕉岭分公司、鑫达旋窑、惠州塔牌厂区红线内的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安装已完成,估计8月底可接入电网后投入运营。目前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约占公司外购电量的5%左右,比例不高。下一步,公司将开展厂区钢结构堆棚加固建设分布式光伏及外租场地建设集中式光伏的可行性研究,以扩大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规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