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2022年上半年新疆水泥行业经济运行及下半年展望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2年上半年,新疆水泥市场受南疆部分重点工程完工、区内重点项目启动较慢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减弱,产品产量、销量同比有所下降。

2022年上半年,新疆水泥市场受南疆部分重点工程完工、区内重点项目启动较慢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减弱,产品产量、销量同比有所下降。水泥市场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环比、同比基本持平,但由于煤炭价格整体震荡上行、油价上涨、物流成本增加,水泥成本高位运行,行业效益显著下降。

下半年,预计基建投资对水泥需求的拉动效应有限,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下滑对水泥需求影响较大,水泥需求同比下降或超10%。为应对水泥市场需求的变化,水泥行业将出台相应的保供稳价措施,进一步加大错峰生产、错峰置换的力度,供需关系将趋于平衡,水泥价格将保持平稳运行,但由于原燃材料、运输成本高位运行,水泥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行业利润下降或超20%。

一、2022年上半年新疆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1、宏观经济环境:主要投资指标增速大幅下降

据统计,上半年,全疆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增速与1-5月持平,比一季度回落9.9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 10.7个百分点(2021年同期增长25.6%)。全疆房地产开发投资563.16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较 1-5 月增加0.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 61个百分点(2021年同期增长66.7%)。房屋施工面积14,682.7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6%,增速较 1-5 月下降3.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 26.1个百分点(2021年同期增长31.7%)。房屋新开工面积1,285.26 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26.0%,增速较 1-5 月下降19.0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 48.0个百分点(2021年同期增长22.0%)。总体来说,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稳定增长,但增速低于年初预期,与水泥需求较为密切的房地产新开工施工面积大幅下降,严重影响了水泥需求。

2、水泥产销:需求同期偏弱,产量下降,但降幅出现收窄趋势

受疫情反复、重点建设项目启动较慢等因素影响,在去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水泥需求较同期减弱,但降幅逐步收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2022年上半年,全区水泥产量1894.56万吨,同比下降4.0%,去年同期为增长13.1%,具体数据见表1。按月来看,1-2月较去年同期增长6.7%,3月较去年同期增长17.8%,4月、5月产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4月下降幅度达到8.2%,5月下降幅度达到12.1%,6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下降幅度0.8%。按季度来看,一季度水泥产量为304.85万吨,同比增长16.0%,去年同期为增长105.1%(主要原因是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管控的影响,水泥产销量较常年同期降低所致)。二季度水泥产量为1589.71万吨,同比下降7.1%,去年同期为增长5.8%。按区域来看,不同区域有所分化,北疆水泥市场需求略好于南疆。南疆地区同比下降17.3%,其中巴州、克喀和区域降幅最大,分别同比下降24%、19%;北疆地区同比下降7.1%,其中哈密、伊犁、阿勒泰区域分别同比增长12.36%、8.5%、5.5%,市场需求份额较大的乌昌区域(占比约22%)下降14.6%;博塔区域同比下降15.2%。

3、水泥价格:市场价格总体稳定,保持平稳运行

上半年,全疆42.5普通硅酸盐水泥市场平均价格约450元/吨,环比、同比基本持平,总体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其中北疆哈密区域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南疆地区价格略低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基本保持稳定。从月度价格走势看, 1-2月是水泥行业产销淡季,因天气寒冷工程项目绝大多数尚未开工,水泥产销量均较少,水泥价格相对平缓,3月下旬随着天气转暖,工程项目相继开工,水泥需求好转,价格有所抬升,但进入6月份后,宏观经济运行偏弱,基建项目资金短缺,以及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下滑,使得水泥需求偏弱,水泥价格有所回落,乌昌区域水泥价格下降约100元/吨。

4、行业效益:动煤价格高位不下,水泥行业效益下滑

2022年上半年,煤炭价格整体震荡上行,均价远超同期,同时受油价等价格上涨影响,物流成本也持续增加,水泥生产成本较往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水泥行业进入高成本时期。水泥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但在成本大幅上升和水泥产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水泥行业的利润显著下降。

二、下半年市场预测与行业形势走向分析

从需求层面看,2022年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稳步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实施安居保障工程,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等措施将带动基建、房产市场活跃。下半年,随着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基建项目和房地产投资的持续推进将对水泥的需求提供良好的支撑,但目前来看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仍处于深度下行区间,短期内企稳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新开工面积大幅下滑,将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形成较大影响,预计下半年水泥需求同比或有下降,下降幅度或超10%。

从供给层面看,截止2022年6月底,全疆共有水泥生产企业97家,其中水泥厂67家,熟料生产线75条,全部为新型干法生产线,全疆水泥熟料总设计产能7000万吨,实际产能超过8000万吨,水泥总产能超过1亿吨。下半年为应对水泥需求的变化,水泥行业将出台相应的保供稳价措施,进一步加大错峰生产、错峰置换的力度,供需关系将趋于平衡。

从价格和效益角度看,全疆水泥企业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加强行业自律,水泥市场基本保持供需平衡,预计水泥价格保持平稳运行。煤炭价格持续维持高价状态,同时受油价等价格上涨影响,物流成本也持续增加,将导致水泥成本高位运行,预计水泥行业利润将有所下降。

水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也是一个高度依赖于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行业,预计未来3-5年全疆水泥需求仍将处于平台期,随着错峰生产常态化和双碳政策、产能置换政策的严格执行,新增产能将得到有效遏制,有效供给将减少,供求矛盾将有所缓和。但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现状未根本改变,加上国家持续加大房地产宏观调控,行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水泥行业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双碳要求,加快实施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仍是主旋律。

水泥行业应坚定信心,加强行业自律、坚持错峰生产,始终坚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价值观。随着国家绿色发展及工业智能制造的不断深入,行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成为普遍共识,培育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渐成趋势,且随着国家加大对能耗和碳排放及环保管控力度,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水泥业务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同时,加大以“商混、骨料”为代表的“水泥+”业务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水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水泥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疆建材行业协会供稿

202208021636259256.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