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在“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七届四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协会一贯重视和支持各省级协会的发展和作为。湖北省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华中水泥区域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南北交通枢纽、陆运水运发达,市场完全开放,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湖北市场的稳定对全国水泥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 孔祥忠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及参会代表: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向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七届四次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桂桐生当选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祝贺葛洲坝水泥上级单位中国能建获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双A”级业绩优秀企业,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通报表扬。祝贺华新入选2022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这是水泥行业的荣誉与骄傲。

借此,我们要感谢湖北省经信厅、生态环境厅、民政厅、省直机关工委等政府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水泥行业的关心和支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禁新增产能,坚持错峰生产,为水泥行业创造了充分开放、公平竞争的良好行业生态,促进了水泥行业的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感谢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在配合政府贯彻产业政策,维护行业权益,强化行业自律的优异表现。近年来,湖北省水泥行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政府部门合力支持,离不开会员企业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湖北协会发挥作用。前不久在武汉召开的“重点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抗疫情稳增长会议”,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高水准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参会企业领导一致赞扬。

感谢在座的企业领导们,是你们发挥企业家精神,在疫情艰难时刻,捐款捐物,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挥水泥窑协同处置优势,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肩负起社会责任,体现了水泥人的责任和担当,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做出贡献,是全国水泥企业学习的榜样。

中国水泥协会一贯重视和支持各省级协会的发展和作为。湖北省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华中水泥区域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南北交通枢纽、陆运水运发达,市场完全开放,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湖北市场的稳定对全国水泥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低迷、基建投资资金短缺,疫情汛期叠加,水泥市场需求大幅度下滑,2022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水泥产量9.77亿吨,同比下降15.0%,创近11年来新低。与此同时,煤炭、矿山等成本维持高位,利润或将持续收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更加凸显,水泥需求持续减弱或成常态,挑战更加严峻;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这正是水泥行业实现结构调整、资源整合、布局重塑的重大机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不动摇

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是现阶段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最有效的产业政策,评判产业政策效果的标准,是看可否给行业提升价值,给社会增创财富。如果没有错峰生产政策,水泥行业“十三五”期间不可能取得历史性的高效益。正是执行错峰生产政策,改变了众多企业的传统经营理念,造就出“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先进行业文化。实践证明,在市场化机制中,产业政策依然直接影响着一个行业的兴衰。常态化水泥错峰生产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措施。依据6月30日武汉会议纪要形成的五点行业共识意见,湖北协会已经制定了今年7、8月份错峰生产计划,在市场淡季非常有必要加大错峰生产力度,以促使下半年行业效益有所回升。

二、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服务职能

协会组织是同业间的意志体现,是企业家发挥社会影响力的平台。要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办会,主动反映行业和会员企业的合理诉求,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协会要加强党建工作,党组织要统领协会各项工作,保持办会的方向路线正确性。要将协会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工作融会贯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坚持企业家办会的理念,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协会组织的主导作用,让协会更贴近市场,让政府更信任协会。协会是政府贯彻政策的坚实载体,协会是增进企业家情感交流的好平台。

要不断增加协会的服务职能,不断提升协会员工的服务技能。驻会员工的人才引进和能力培养是协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不断提高协会员工的薪酬福利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措施。

三、大企业要为湖北磷石膏综合处置多做贡献

湖北省是我国磷化工大省,磷石膏产生量全国较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

就湖北省水泥产能布局而言,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地区新增磷石膏水泥产能,市场容量有限,势必导致当地水泥行业效益下滑,磷石膏水泥生产线难以长久生存。水泥企业要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自身优势消纳磷渣是社会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可靠安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产品更是责任。要多措并举,坚持科技创新,力争大幅提升处置磷石膏消纳能力,拓展磷石膏处置后产品的市场用途,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湖北多做贡献。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政府的信任和会员企业的支持,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一定会在新任会长的带领下,为湖北省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用优异的行业效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