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多地计划开展夏季水泥错峰生产 水泥价格走低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近日,湖南、江西等地陆续发布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计划。其中,湖南预计停窑时间超过40天。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施错峰生产可以有效缓解水泥产能过剩矛盾,同时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对水泥行业实现稳增长作用较大。

近日,湖南、江西等地陆续发布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计划。其中,湖南预计停窑时间超过40天。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施错峰生产可以有效缓解水泥产能过剩矛盾,同时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对水泥行业实现稳增长作用较大。

开展错峰生产

湖南省水泥协会日前通知,水泥熟料企业于2022年6-8月开展错峰生产,全省正常生产的63条熟料生产线全部参与错峰生产,同厂区内有两 条或以上窑线的,可根据窑线大小折算天数进行调剂,不得跨工厂调剂。停窑时间合计43天。其中,7月份停窑15天,8月份停窑20天。

江西省水泥协会也在近日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6-7月梅雨季节错峰生产及检查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全省所有熟料窑线错峰生产15天,对单家工厂具有2条(含)以上窑线的,如确实所有窑线不能统一错峰,在保持本工厂错峰天数不变的情况下可通过其中的1条或2条窑线进行调节置换。计划外停窑的不纳入本次错峰生产时间。

此前,贵州、陕西等地已发布二季度水泥停窑计划安排,不少地区停窑时间超过1个月。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水泥产量高低取决于市场需求,生产时限取决于季节变化。水泥的保质期一般只有3个月,超过需求进行生产会造成低价倾销、资源浪费,导致企业效益下滑。

水泥价格走低

近期,水泥价格持续走低,淡季特征较为明显。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当前水泥价格已跌破400元/吨,市场需求进入淡季,加上南方地区降雨影响,水泥需求将延续弱势。目前,全国各省份继续执行夏季错峰停窑计划,部分省份有追加错峰天数的计划,多数企业停窑天数已超过计划天数。为维持价格稳定,错峰限产将成为常态。从中长期看,需求延迟但不会消失。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地产业务有望回暖,带动水泥市场需求复苏。

业内人士表示,6月下旬以来,受持续降雨、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国内水泥需求持续疲软,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大幅下挫。目前,水泥价格已降至低位,不排除后期继续降价的可能性。

“鉴于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已破成本线,后期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一些高价区仍有回落预期。预计进入7月份各地水泥价格将会筑底。”陈柏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半年随着基建赶工以及房地产投资改善,尤其是8月份季节性旺季来临,水泥需求将回升。下半年需求有望看齐或略超去年同期水平,将带动价格触底反弹。”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下半年基建有望发力,同时伴随房地产政策边际改善,水泥市场需求有望回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