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水利投资加码至万亿 资金从何而来?

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作者: 杨志锦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发布会表示,今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完成要超过8000亿元、争取达到1万亿元。

6月17日,水利部召开推进“两手发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发布会表示,今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完成要超过8000亿元、争取达到1万亿元。

水利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576亿元。如今年完成水利投资1万亿,对应的投资增速将达到32%,而2021年同期增速则是下降7.4%。

随着投资的加码,建设资金来源也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从近期的政策导向看,水利建设资金来源既有传统的财政资金,也有信贷、专项债、PPP甚至新兴的基础设施REITs,但仍需解决项目收益来源的问题。

水利建设投资加码

水利投资是国家稳投资的重要抓手之一。与铁路、棚改一样,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支持领域,近年来水利投资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规模且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完成水利投资2320亿元,2014年增长至4083亿元,2020年超过8000亿元。不过2021年出现小幅下滑,当年完成水利投资7576亿元。

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后,水利投资率先加码。今年1月9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

此次国常会还提出,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要简化相关手续,特别是前期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推动抓紧实施,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使部分暂时没能就业的农民工有活干、有收入。

3月29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这一目标相比2021年实际完成额增长5.6%。

5月31日印发的一揽子六方面33条措施亦对水利投资有特别安排。魏山忠6月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完成要超过8000亿元、争取达到1万亿元。如今年完成水利投资1万亿元,对应的投资增速将达到32%。

从去年末今年初未设定水利投资目标到8000亿元,再到一万亿元,水利投资目标不断加码,显示水利项目将在今年稳投资、稳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4月8日,魏山忠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今年完成8000亿元的水利投资,一定会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大作用。

从实际情况看,水利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0亿元,增长54%。

多渠道融资

水利投资的加码意味着更多资金的投入。除传统的财政资金外,专项债、PPP、基础设施REITs、银行贷款都将是重要资金来源。

“水利项目特别是重大水利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运营周期长等特点,满足一定的投资回报率是市场化融资的必要条件。但供水作为公益性事业,供水价格整体偏低。这极大地削弱了水利项目盈利能力,导致融资难、社会资本不愿进入等问题。”南方省份某地市债务办人士称。

为此,水利部近期与多个部门召开会议,着力解决水利建设资金来源问题。4月26日,水利部召开会议,部署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进水利建设工作。魏山忠表示,要抓紧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千方百计增加使用规模,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水利工程是专项债九大投向领域之一。水利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1318个水利项目已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19亿元,增长184%。从占比看,今年水利专项债占同期专项债发行规模的6.6%。

“水利工程发行专项债主要面临直接收入相对单一、规模不足等困境。实际工作中,有限的供水收入通常优先用于保障重大水利工程的还本付息,中小水利工程项目发行专项债面临更大的困难。”某股份行专项债业务人士直言。

对此,该人士建议,可将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调水工程与农田水利工程等整合,在水利工程收入来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新增耕地指标、农产品销售收入等方式实现融资与收益平衡。

新兴的基础设施REITs也将是融资渠道之一。5月19日水利部召开部务会议,审议《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表示,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是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适应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的有效举措。

据记者梳理,自去年首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上市以来,截至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共发行12只,发行规模为458.12亿元。从基础资产看,产业园区REITs有4只、高速公路REITs有4只、仓储物流和生态环保REITs均为2只,尚无水利方面的项目。

按照相关规定,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的管理,除按规定用于本项目职工安置、税费缴纳、债务偿还等支出外,应确保主要用于项目建设,形成优质资产。同时,监管部门鼓励以资本金注入方式将回收资金用于具有收益的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回收资金对扩大投资的撬动作用。

根据国家发改委披露,截至2021年底,11个项目发行上市,共发售基金364亿元,其中用于新增投资的净回收资金约160亿元,可带动新项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按此粗略计算,每发售1亿REITs基金,可带动项目投资5亿元。未来随着水利REITs上市,其将对水利投资形成有效拉动,但当前基础设施REITs整体规模不大,短期拉动规模并不强烈。

除REITs外,PPP也是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工具。5月31日,水利部召开部务会议,审议《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的指导意见》。

该意见提出,针对水利项目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的特点,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灵活采用BOT、BOOT、BOO、TOT等模式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政策性银行担重任

在各项资金中,银行贷款资金可能是最重要的外部融资。《2020年全国水利投资公报》显示,2020年共计8182亿元水利投资中,来源于地方政府投资、中央政府投资的规模分别为4848亿元、1787亿元,其次为企业和私人投资的690亿元,再次为国内贷款610亿元。

6月13日,人民银行、水利部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创新产品、依法合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加大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国有大行要发挥资金和网点优势,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中小银行要立足辖区实际,对有还款能力、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等中小型水利项目,给予必要信贷支持。

政策性银行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为6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要求。此次国常会提出,要对政策再作全面筛查、细化实化,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其中一条措施为,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2021年新增信贷规模为16500亿元,“新增政策性开发性信贷额度8000亿元”,相当于三大行去年新增信贷规模的50%,加量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水利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之前,水利部与国开行、农发行召开专门会议,并联合印发了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细化优化了水利差异化信贷政策。比如贷款期限延长,国开行由原来的30-35年进一步延长,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最长可达45年,其他项目最长可达35-40年;农发行由原来的20-25年进一步延长,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最长可达45年。此外,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

多位地方政策性银行人士反馈,目前在狠抓项目贷款投放,而水利贷款是重点投向,但仍然需要项目有收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