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信心2022|中国建材“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协助运力保供

更新日期: 2022年05月13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协助运贯彻落实中国建材集团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战略,探索在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宁夏建材打造的“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聚焦建材、钢铁、矿山、煤化、港口五大场景,以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理念,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我找车”平台是中国建材集团大力推进“水泥+”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也符合集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具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中国建材集团各级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等挑战,一方面紧抓战疫保供,一方面紧抓经营管理。2022年5月11日集团月度工作会准确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明确提出系列应对措施,要求各级企业坚定信心、盯紧目标、练好内功、协同作战,强化“三精管理”、注重瘦身健体,强化优化升级、注重强身健体,切实降低成本、紧盯市场、提升销售水平......全力以赴稳增长,迎难而上抓发展。下面跟小料一起去看看,集团企业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中国建材“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

协助运贯彻落实中国建材集团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战略,探索在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宁夏建材打造的“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聚焦建材、钢铁、矿山、煤化、港口五大场景,以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理念,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

2013年,宁夏建材技术中心初探物流管理系统,规划与启动智慧物流项目。经过3年攻关研究,于2016年,成功研发“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

2018年

“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1.0上线运行,完成运输量24.28万吨。

2019年

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完成运输量2762.33万吨。

2020年

注册车辆总数37.2万辆,完成运输量7672万吨。

2021年

发布2.0版本;注册车辆总数82.9万辆,完成运输量2.3亿吨

2022年(1-4月)

创新“共享卡车”“网络货运+经纪人”“仓储管家+物流”等应用,注册车辆总数86.8万辆,完成运输量6663万吨。

从时间轴看,“我找车”在新冠疫情开始后的这两年多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严重地区,依托“我找车”平台完成保障运输量超过3亿吨。连续两年圆满完成国家能源宁夏煤业公司冬季煤炭保供任务。

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专业的团队协作。“我找车”拥有一只平均年龄31岁的年轻队伍,他们青春热血,燃烧创业激情。他们可以夜以继日优化功能、修复bug,让社会多方放心;他们用脚步丈量中华大地,全年超过200天深入走访,只为让企业舒心;他们从用户角度出发,持续完善“我找车”增值服务,只为让货主安心,让司机暖心。面对严峻、反复的疫情,他们攻坚克难,在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做到物流工作“不打烊”,车后服务“不断档”。

2022年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01

让社会放心 让企业舒心

“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是聚焦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的开放型智慧物流平台,基础业务是大宗整车运输、线路相对固定、单条线路多次往返的企业物流。通过打通制造业企业厂内物流与厂外物流的藩篱,实现人力、物资、物流、数据等全要素共享,提高物流业效率效益,不仅提高了资源匹配效率,还极大降低了货运过程中的碳排放和能源损耗,以物流运输畅通保障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

现代物流发展已经进入智能技术新阶段。人工智能、云计算、车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使传统物流业务系统开始包含更多数字化、智能化能力。“我找车”平台推进现代智慧物流原创技术研究与开发,拍照技术、锁控技术、在线称重集成技术、AI融合,提升了效率和应用体验。完成申请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取得软件著作权38个。

“我找车”商业模式创新较好与央企现有物流体系互补互促,成为保障产业链、服务供应链、放大价值链的典型实践。平台应用企业对“我找车”平台予以高度评价:一是有效提升物流管控能力,提高装车效率;二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三是有利于产品终端市场控制,避免串货和假冒伪劣产品 ;四是通过平台收到计划到场的物流信息,采取分时预测与分析,为公司组织生产提供数据支持,提高了服务水平。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的企业数字化发展调研座谈会上,“我找车”物流平台也受到高度肯定,认为其“为中国建材集团数字产业化打开了一个窗口”。“我找车”项目所属企业赛马物联还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

02

让货主安心 让司机暖心

“我找车”平台从制造业采购销售端入手,实现物流资源汇聚、共享和协同,引入互联网思维和数字智能技术加以智慧化提升,为物流业提供货源匹配、优化和支撑,促进物流业高效运转、降本增效,提升物流生态链从业人员的生态现状。

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我找车”物流平台给处于困境中的物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它改变了货车司机传统的面对面接单方式。司机注册登记之后,可以非常方便地就近找到业务。平台免费为司机提供便利,客服24小时全年无休待命,随时随地为客户解决疑难杂症,受到了广大司机的欢迎。凭借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注册车辆已超过80万。

截至2022年4月30日,“我找车”平台今年累计完成运输业务6663万吨,服务中小企业近千家,为工厂、物流承运商、货车司机克服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助力保障国内交通物流供应链畅通。“我找车”平台还创新“共享卡车”应用,发展联合创业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围绕智慧物流全产业链优化服务,推动现代物流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拉动新基建项目落地,充电站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后续将快速推动共享共创低碳运输产业发展。

“我找车”平台是中国建材集团大力推进“水泥+”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也符合集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具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