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金隅集团:在京水泥厂积极打造低碳排放标杆企业

更新日期: 2022年04月12日 作者: 董添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体:
摘要:金隅在京水泥企业积极打造低碳排放标杆企业,通过改变能源结构、利用碳捕捉技术对二氧化碳进行再利用等一系列方式,实现水泥厂超低碳排放改造。

近日,记者对金隅集团旗下在京多家水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时了解到,金隅在京水泥企业积极打造低碳排放标杆企业,通过改变能源结构、利用碳捕捉技术对二氧化碳进行再利用等一系列方式,实现水泥厂超低碳排放改造。

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曾文飞对记者表示,北水公司将通过开展清洁能源利用(天然气)改造、含热值固废回收利用设施改造、焚烧系统节能提升改造、窑尾烟气 NOx 超低排放、10万吨/年水泥窑尾复杂烟气CCUS项目、数字化智能型控制与管理项目、危废预处理中心提升改造等7个重点项目,实现年协同处置危险废物10万吨、污染土10万吨、含热值固废12万吨、医疗废物3万吨(应急)、污泥3万吨的目标。同时,北水公司还将积极探索NOx的超低排放、燃煤清零,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并利用全球首条水泥行业复杂烟气CCUS示范线实现每10万吨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和封存,为实现碳中和做出积极的示范和探索。

针对能源替代,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副经理和立新向记者介绍,公司将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寻找能源替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摆脱以资源消耗为代价的传统路径依赖,深入研究并积极实施碳排放控制,积极寻找可替代燃料资源,拓宽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强化周边原燃材料资源考察,及时掌握周边原燃材料资源信息,切实降低配料成本和配煤成本。

原材料替代方面,承德金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士东指出,公司加强替代材料使用,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承德区域最大限度使用白云岩,消耗石灰石废石、高镁石白云岩,既满足资源综合利用退税要求,又达到矿山科学有序开采地目的。同时,公司充分利用煤矸石、湿粉煤灰、有色金属灰渣等替代原料,积极探索钢渣替代有色金属灰渣,钒钛渣替代煤矸石,固废石膏替代脱硫石膏新路径,利用平泉冀东公司本地资源,探索蘑菇大棚废弃物菌棒替代燃煤,以及钢渣等替代原料的使用,降低能耗与碳排放指标,提升了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核心竞争力。

202204121622030017.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