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宁夏建材2021年净利8.01亿元,同比下滑16.96%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宁夏建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782,740,814.03元,同比增长1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242,456.09元,同比下滑16.96%。

日前,宁夏建材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2,740,814.03元,同比增长1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242,456.09元,同比下滑16.96%。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近年来,为有效化解建材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国家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目的,加快绿色智能发展,引领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关于提升水泥产品质量规范水泥市场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近年来,水泥行业总体发展良好,但也要看到,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没有根本解决,批小建大、假冒伪劣、山寨名牌、工程检验报告造假等非法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部分地区存在的产业政策执行不到位、相关单位责任意识不强、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并提出水泥行业治理主要目标:2023年底前,水泥市场秩序得到有效治理,假冒伪劣、无证生产、工程检验报告造假、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2025年底前,企业产能利用率基本回到合理区间,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明显提升,质量水平和高性能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意见提出:推动水泥产业现代化。充分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在环境保护、智能工厂、绿色生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水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展特种水泥,实现服务型制造。

鼓励行业优势企业采取多种兼并重组模式,整合资源,依法提高产业集中度。坚决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严防落后产能死灰复燃,鼓励粉磨企业按照减量置换原则实施转型升级。严禁新增产能,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用于建设项目置换的退出产能在建设项目投产前须关停并完成拆除退出。推动常态化错峰生产。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0〕201号)要求,推动错峰生产地域和时间常态化,实施跨省、跨区域错峰生产联动机制。通过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产能,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对于不执行行规行约、不守信、不开展错峰生产的企业,必要时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限制其生产线作为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持续推进水泥行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实施创新发展,积极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技术,提高水泥行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推进污染物减排,实现碳排放与污染物协同控制,确保2030年前水泥行业碳排放实现达峰,为实现碳中和奠定基础;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技术改造,加快推广应用先进成熟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逐步建立基于技术进步的清洁生产高效推行模式。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开展建材工业信息化生态体系构建行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行动,促进水泥行业生产方式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变革。培育一批集智能生产、智能运维和智能管理为一体的智能工厂,切实提高产品质量、运营效率、设备管理和安全环保水平。完善标准体系促进高性能水泥发展。研究完善水泥产品标准体系,适度提升《通用硅酸盐水泥》(GB175)等水泥产品标准中氯离子含量等标准的水平,增加产品用途标注或警示用语,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使用;优化产品结构,鼓励生产和使用高性能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水泥企业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控制水泥用混合材种类和掺量。

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产能分布在宁夏五市、甘肃天水及白银市、内蒙古乌海市和赤峰市,目前经营业务主要分布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是宁夏最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公司以其在产能规模、管理、技术、质量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占据宁夏水泥市场近50%的份额。多年来,公司持续深化“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1年度,公司销售水泥1,380.95万吨,同比减少5.16%,商品混凝土产销量196.36万方,同比增加3.27%,销售熟料297.00万吨,同比减少6.64%,销售骨料719.62万吨,同比减少5.80%,生产熟料1,228.82万吨,同比减少6.89%;生产水泥1,404.03万吨,同比减少3.95%;生产骨料815.77万吨,同比增加2.09%。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274.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17%;营业成本435,269.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89%;营业利润103,620.0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57%;利润总额103,273.5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24.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96%。报告期公司加快推进智慧物流业务发展,相应物流运输收入增加,使得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原煤价格上涨带来成本上升因素导致公司利润指标同比出现下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