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福建:新建水泥粉磨项目应匹配省内既有熟料产能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水泥等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合理布局水泥粉磨项目,新建项目应匹配所属企业省内既有水泥熟料产能。

近期,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冶金、建材、石化化工行业“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的通知》显示,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水泥等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建材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严格执行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置换有关规定,严禁盲目引入产能新建水泥熟料项目,坚持存量调整,推进水泥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提升。合理布局水泥粉磨项目,新建项目应匹配所属企业省内既有水泥熟料产能。

限制2000吨/日(不含)以下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特种水泥生产线除外),60万吨/年(不含)以下水泥粉磨站;淘汰干法中空窑(生产铝酸盐水泥等特种水泥除外),水泥机立窑,立波尔窑、湿法窑、直径3米(不含)以下水泥粉磨设备(生产特种水泥除外) 、无覆膜塑编水泥包装袋生产线。

各设区市工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进我省冶金、建材、石化化工行业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全面提高行业能效水平,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改产业〔2021〕1464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609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了《福建省冶金行业“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福建省建材行业“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福建省石化化工行业“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组织实施。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3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建材行业“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进我省建材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提高行业能效水平,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改产业〔2021〕1464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609号)精神,结合我省建材行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突出标准引领,强化系统观念,深挖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潜力,重点推进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严格监督管理,加快行业节能降碳步伐,带动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确保如期实现行业碳达峰目标。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能效基准水平与标杆水平详见附件1),建材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严格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置换有关规定,严禁盲目引入产能新建水泥熟料项目,坚持存量调整,推进水泥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提升。合理布局水泥粉磨项目,新建项目应匹配所属企业省内既有水泥熟料产能。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拟建、在建项目严格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推动能效水平应提尽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装备。落实项目流程审核,确保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能耗、安全和产能置换等相关要求。 

  (二)建立能效清单目录。各设区市组织开展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现有企业能效情况调查,认真排查在建项目,科学评估拟建项目,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逐一登记造册,经企业申辩和专家评审,建立企业能效清单目录,能效达到标杆水平、低于基准水平和两者之间的企业,分别列入能效先进、落后、待提升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三)加快节能降碳改造对能效低于行业基准水平的存量项目,应加快节能降碳、提质增效改造,并于2023年前完成改造升级,未能按期完成改造升级的项目坚决依法关停退出。发布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引导企业对标对表改造升级。水泥行业推广应用窑外分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富氧燃烧技术、辊压机终粉磨技术、第四代篦冷机等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鼓励水泥企业广泛实施预热器降阻、分解炉分级燃烧、大功率拖动电机变频、高温风机智能换热等节能改造,提升能效水平。平板玻璃行业推广大吨位一窑多线浮法玻璃熔窑、成型技术和浮法镀膜一体自动生成线;鼓励平板玻璃企业使用天然气低碳清洁燃料以及利用工厂余热、电厂热力等进行替代。鼓励建筑卫生陶瓷企业采用新型窑炉技术、高效富氧燃烧技术促进绿色建材发展。 

  (四)优化升级产品结构。推动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集中集聚发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形成规模效益,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水泥行业推进“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重点推动日产2500吨较小规模水泥熟料生产线改造提升,实现节能降碳。平板玻璃行业重点发展光伏玻璃、汽车玻璃、电子玻璃产品,提高产业深加工水平。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重点发展大型化、薄型化陶瓷砖等建筑陶瓷产品及节水、智能、个性化卫生洁具产品。 

  四、保障措施 

  (一)有序退出低效产能。严控限制类装备使用(见附件2),坚决淘汰退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的淘汰类工艺装备和产能(附件3)。综合发挥能耗、排放等约束性指标作用,严守时间节点,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设备。对未在期限内达到标杆水平的企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促使企业降低能耗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能评、环评审查,加大节能监察工作力度,加强对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企业能效水平的日常监督和现场检查,确保相关政策标准落实落地。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通报批评、用能预警、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完善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降碳监管体系。 

  强化企业用能监测加大节能监察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健全完善节能管理制度、能源统计制度,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按国家相关要求落实能源统计和能源计量要求。全面强化企业能源管理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制定用能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持续改进能源管理绩效,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强化能源信息化管控和智能化生产 

  (四)加大政策资金支持。落实节能专用装备、技术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统筹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降碳能效提升。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鼓励政策。积极发展绿色金融,鼓励金融机构支持节能降碳成效显著的重点项目融资,引导符合条件的节能低碳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附件:1.建材行业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2021年版) 

        2.建材行业限制类工艺装备(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3.建材行业淘汰类工艺装备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附件1

建材行业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2021年版) 

序号 

产品名称 

指标 

名称 

指标 

单位 

基准 

水平 

标杆 

水平 

相关计算等参考 

标准 

1 

水泥熟料 

单位产品 

综合能耗 

千克标准 

/吨 

117 

100 

GB 16780 

    

  附件2

  建材行业限制类工艺装备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1.2000吨/日(不含)以下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特种水泥生产线除外),60万吨/年(不含)以下水泥粉磨站 

  附件3 

  建材行业淘汰类工艺装备和产品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 

  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 

      1.干法中空窑(生产铝酸盐水泥等特种水泥除外),水泥机立窑,立波尔窑、湿法窑 

      2.直径3米(不含)以下水泥粉磨设备(生产特种水泥除外) 

      3.无覆膜塑编水泥包装袋生产线 

  二、落后产品 

      1.使用非耐碱玻纤或非低碱水泥生产的玻纤增强水泥(GRC)空心条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