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冀东水泥2021年净利润28亿元,同比下降1.4%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冀东水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63.38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0亿元,同比减少1.40%。

3月16日,冀东水泥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38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0亿元,同比减少1.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19亿元,同比减少12.78%。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 3 号——行业信息披露》中非金属建材相关业的披露要求

(一)结合宏观经济数据与行业指标变化说明行业发展状况、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是否匹配,如公司情况与行业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应当分析原因。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各级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发展持续恢复,国内生产总值114.37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45万亿元,同比增长4.9%,房地产开发投资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4%。(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1年,水泥行业呈现市场需求波动、成本上涨。一方面, 全国水泥市场需求受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等增速大幅趋降影响,水泥需求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征;另一方面,下半年受“能耗双控、限电限产、煤价大幅上升”的影响,供给不足,产量下滑,成本大幅上涨,市场价格呈现出“先抑后扬”。综合来看,水泥行业总体运行仍处于历史较好水平。

2021年,全国水泥产量23.63亿吨,同比下降1.2%,水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0,754亿元,同比增长7.3%。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水泥熟料9,972万吨,同比降低7.08%;实现营业收入363.38亿元,同比增加2.42%;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情况相匹配。

(二)报告期内对行业或公司具体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的国家行业管理体制、产业政策及主要法规等变动情况及其具体影响,并说明巳经或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

报告期内,错峰生产和环保管控成为常态,能耗双控成为长效机制,产能发挥率进一步降低,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缓解。

(三)针对周期性非金属建材产品,应当披露所在细分行业或主要产品区域的市场竞争状况、公司的市场地位及竞争优势与劣势等情况。

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水泥结构调整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中国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商,主要市场覆盖河北、北京、天津、陕西、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河南、湖南、山东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报告期内,各区域的市场情况如下:

京津冀区域:公司熟料产能占京津冀区域总产能的50%以上,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规模优势、矿山资源优势、质量优势、成本优势、品牌优势,处于区域市场领导地位。

陕西区域:公司在陕西的主要产能位于关中区域,布局咸阳、宝鸡、铜川等地,辐射整个关中市场,该区域经济发展动力足,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在区域内水泥及骨料产能规模领先,具有规模优势、产品优势、品牌优势、成本优势,盈利能力较强。

东北区域:吉林和黑龙江区域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在黑龙江地区拥有东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先进生产线,位于吉林区域的吉林环保和磐石冀东具有协同处置生产线,产业链完整;公司在吉林和黑龙江区域生产线规模和成本优势明显,竞争力强。辽宁区域行业集中度偏低,公司在该区域的产能占比也相对较低。

内蒙古区域:公司在内蒙古区域既有石灰石熟料生产线,也有电石渣熟料生产线,规模位居区域第二;公司所属企业电石渣熟料生产线成本低,竞争力强。

山西区域:公司在晋北、晋中、晋南均有布局,产能规模位居区域第一,有一定的规模、区位、成本和品牌优势,竞争优势强。

重庆区域:公司所属企业围绕重庆主城、渝西核心市场布局,向外辐射四川东部、南部地区,具有较强的规模优势、区位优势、品牌优势。

(四)结合披露的宏观环境、行业特性、消费需求及原材料等信息,详细说明公司生产经营所处行业的周期性、季节性和区域性等特征。

水泥行业发展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周期性发展规律明显。此外,水泥行业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北方冬季、南方雨季因施工减少为淡季;受运输半径影响,水泥行业还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公司及子公司主要位于北方地区,受环保政策及错峰生产的影响,停产或限产成为新常态。

(五)主要产销模式,并列表说明不同销售区域或者细分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等经营性指标情况,并披露该等指标的同比变动情况,以及在主要销售区域或者细分产品的毛利率变动趋势及其原因。

公司产销模式以自产自销为主,根据销售对象的不同,建立了以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营销体系,并探索实施线上电商销售。报告期内公司生产产品的销售量、生产量、库存量及同比变动情况如下:

(六)针对周期性非金属建材产品,应当披露相关产品的产能、产能利用率、成品率(如适用),以及在建产能及其投

资建设情况等。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熟料产能1.10亿吨,产能发挥率约74.09%;水泥产能1.76亿吨,产能发挥率约55.09%。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冀东水泥铜川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迁建及产能减量置换建设的日产10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式生产。

 (七)主要产品的原材料和能源及其供应情况,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应当披露其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公司主要水泥产品的原材料为石灰石,石灰石原材料主要为自有矿山供应,少部分外购石灰石价格基本平稳。

公司生产需要的主要能源为煤炭和电力,报告期电力价格相对平稳,煤炭供需失衡且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了公司成本大幅增加。公司通过采取优化采购渠道和提高长协煤炭采购数量等措施,保证了公司生产正常、降低了物资采购成本。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