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17.6亿认购中建西部建设2.5亿股

更新日期: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西部建设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 280,016,005 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960,112,035 元。其中,海螺水泥作为上市公司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251,444,577 股,认购金额为 1,760,112,039 元。

2月15日,中建西部建设发布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核查意见如下:

西部建设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 280,016,005 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960,112,035 元。其中,海螺水泥作为上市公司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251,444,577 股,认购金额为 1,760,112,039 元。2021 年 12 月21 日,西部建设与海螺水泥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票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企业与海螺水泥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海螺水泥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并在以下合作领域中具体开展战略合作:

①原材料供销合作

海螺水泥作为水泥行业龙头企业,具备雄厚的产能、资金、管理、研发实力以及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能够为上市公司提供经济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双方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海螺水泥在采购模式、销售价格、结算付款方式、货款授信等方面,给予上市公司一定优惠。

②混凝土搅拌站增量市场合作

由于商品混凝土受运输半径限制,区域特征性强。双方将以成立合资公司等形式,在双方拥有产业优势的区域共同投资,加大混凝土搅拌站建设、收购力度。同时,双方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合资的混凝土公司发展情况和资金需求,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保障。在合作的基础上,双方未来三年将在华东、华南、中部、西部等地区及海外投资混凝土搅拌站,具体合作模式可采取“一站一议”方式。同时,双方可以探讨整合现有商混产业,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提升。

③砂石骨料业务合作

双方在砂石骨料领域资源开发、市场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一方面,砂石骨料作为海螺水泥“十四五”期间产业链发展重点,双方可利用各自优势,在合资公司所在区域内共同开发、获取新的石灰石矿产资源;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具有巨大的砂石骨料需求,双方可开展砂石骨料供销方面的合作。

④物流运输业务合作

海螺水泥具备丰富的物流运输经验,并在东部地区拥有 30-40 个万吨级专用码头,尤其“T 型战略”借助长江的便利水路运输,有效地解决了运输成本问题并开拓了广阔的长三角市场。上市公司将与海螺水泥在水泥、砂石等领域签订物流运输方面的合作协议。海螺水泥在具有商业合理性条件下,优先为上市公司提供旗下的海螺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的采购运输服务,并提供一定程度价格或账期优惠。另外,双方将探讨共享公路运输、铁路专线等方面的物流资源,共同提高业务的跨区域协同能力。

⑤产业互联网项目合作

基于上市公司的产业互联网项目经验,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在满足合法合规性要求的前提下,一方面,针对上市公司已正式投入运营的骨料供应链平台和混凝土互联网交易平台,考虑将海螺水泥的骨料产能、混凝土产能纳入上述平台;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智慧物流系统也可纳入海螺水泥海螺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在金融服务方面,双方将推动大中型企业授信资源整合与互信,促进金融资源的互信互通,创新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和数字结算,共同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及价值创造力,实现互惠共赢。

⑥科研技术合作

上市公司在混凝土主业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将为海螺水泥提供混凝土相关的生产及技术服务,如预拌厂废浆渣高效高值处置系统、智慧工厂软硬件设备等,海螺水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上市公司相关设备及技术服务。此外,双方考虑联合成立水泥及制品科研学院,实现水泥、砂石到制品的全产业链的科研合作,共同整合外部科研资源,并着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

⑦海外业务合作

海螺水泥围绕“一带一路”已进行国际化布局,并在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建有工厂。鉴于上市公司的国际化发展需求,上市公司考虑选择跟随海螺水泥的海外布局,并与海螺水泥当地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自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生效之日起,双方合作期限为三年。合作期限届满后,经双方协商一致可延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