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结构调整|南方水泥: 国企改革有成效 减量创新稳增长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总体部署,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积极推动“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有力促进水泥行业深化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

行业结构调整专栏: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国水泥协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关于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尤其是在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期继续取得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提高行业综合实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行业智慧。

国企改革有成效

减量创新稳增长

——记南方水泥结构调整工作

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总体部署,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积极推动“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有力促进水泥行业深化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南方水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司成立时的重要批示精神,稳步推动联合重组、管理整合和改革创新,业务规模、效益水平和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前列。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之路,引领产能过剩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绿色转型,有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产能减量优化和改善供需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引下,南方水泥主动遏制新增产能,与区域内企业积极合作,通过大小窑对接长期关停16条、产能1185万吨/年低效熟料线,同时率先自主淘汰关停江浙沪和湘赣区域离城区较近、规模相对较小的28条、产能1745万吨/年的干法熟料线,目前在长三角区域减少熟料产能3271万吨,促使该地区成为全国水泥行业去产能的示范区。与此同时,南方水泥始终积极倡导“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于行业利益之中”的价值理念和“价本利”经营理念,坚定不移践行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发挥央企引领作用改善周边市场供需环境,促使所在地区行业价值逐年理性回升。“十三五”期间,在中国建材南方水泥等大型水泥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水泥行业运营情况稳步跑赢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南方水泥所在华东和中南地区也好于全国水平。

二是通过产业链整合、布局优化和三精管理,打造一流企业。2017年以来,南方水泥以产能减量优化为契机,充分整合存量资源,实施“水泥+”战略推进水泥全产业链联动协同发展,创新了水泥业务传统的单一经营模式,改变了水泥企业的固有业态。公司累计投资225.3亿元建设18个水泥重点优化升级项目,重点打造一批具备规模、资源、装备、物流及市场优势的水泥全产业链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和环保压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如在浙北地区通过世界最长(37.5km)全封闭“全电物流”输送带和16个内河、外海码头串联12家所属企业,整合矿山、熟料、水泥、商混、物流等业务,形成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特大型一体化水泥产业集群,堪称水泥行业发展史上鲜有的壮举,也引得众多国内外同业人士慕名参观。同时,公司创造性实践以“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为内涵的三精管理,全面提升整体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努力打造一流企业。

三是通过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升级和谐治理能力。作为地处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发源地的企业,南方水泥始终以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己任,努力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在节能减排方面,“十三五”期间南方水泥累计投资超过150亿元,实施了一大批余热发电、脱硫脱硝、固废处理项目: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配套余热发电,年可发电43亿度;30余条线预热器改造、20余台水泥粉磨系统优化年可节约标准煤8.4万吨,节电7170万度;脱硫脱硝技改年可减排氮氧化物10.7万吨、二氧化硫4.3万吨;水泥协同处置线年可消纳废弃物60万吨。同时,南方水泥稳步推动绿色转型和美化亮化,所有企业不仅现场整洁、一尘不染,更力争打造花园工厂、城市景观。如长兴南方以现代简约风格的外墙全包裹水泥窑预热器、水泥库等,装配有设计感的灯火点缀,成为城市天际线亮色;大煤山矿美化复绿,翻修道路,建造凉亭,成为当地地质景观,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十三五”期间,南方水泥稳步推动“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努力打好“提质增效、优化升级”两大攻坚战,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经营质量逐年提升。2016-2020年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长28.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下降17.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9%,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同时,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始终履行央企责任,努力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践行者,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进程中不断贡献力量。

(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