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销售成本同比增加13.1% 天瑞水泥上半年营收净利微增

更新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字体:
摘要:天瑞水泥上半年综合营收57.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应占盈利7.52亿元,同比增长4.5%。

中国天瑞水泥8月20日发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综合营收57.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应占盈利7.52亿元,同比增长4.5%。每股基本盈利为0.26元。记者注意到,中国天瑞水泥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是水泥、熟料销量增加及骨料销量和售价增加等所致。

中国天瑞水泥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集团之一,公司于2011年12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主要布局于河南、辽宁两省,在天津、安徽亦有涉及。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熟料产能2840万吨、水泥产能5640万吨、石灰石骨料1920万吨。

中国天瑞水泥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抓住良好市场形势,搞好量价平衡,促使销售上量价齐升,根据五、六月份市场形势的变化,积极调整市场策略,在稳价增量上下功夫,上半年整体上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水泥销量为1750万吨,同比增长10.6%,平均价格约为每吨290.4元,较去年同期降幅为2.9%;骨料销量约860万吨,同比增长15.9%,平均价格约为每吨53.1元,较去年同期涨幅为14.8%;熟料对外销售约70万吨,同比持平。

中报显示,公司的销售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煤炭及电力成本。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煤炭及电力成本占销售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0.5%、35.4%、12.5%,公司生产每吨产品消耗的原材料、煤炭及电力成本分别为60.2元、52.6元、18.6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减少3.5元、增加9.1元、减少2.5元。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0.6%,较2020年上半年减少2.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水泥价格下降所致。

今年上半年,中国天瑞水泥的资本开支约为1.36亿元,2020年同期为3.33亿元。

中报称,今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创历史新高,达11.47亿吨,同比增长14%,全国水泥市场价格总体呈高位宽幅震荡走势,前期价格在高位呈持续攀升态势,市场到位价达到近年高位,后期出现深度下调。尽管总体平均价格在历史上仍然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但考虑到今年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水泥行业和企业的盈利阶段性下滑较为显著。

据中国水泥协会预测,今年全年国内水泥产量与去年大体持平,需求维持平台期的特征不变。自7月开始,产量月度环比将转正,同比或将继续处于赢弱状态。预计进入8月,随着不利因素消退,市场需求将不断恢复,水泥企业心态也将有所调整,重拾行业自律措施,预计水泥价格将迎来修复持续上调,价格有望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202108231019315325.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