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吕志坚:主动认清形势,敢于担当作为,推进新疆水泥行业健康发展

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对新疆也产生一定影响,新疆本身又担负着维稳反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责任,同时要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胜任务,困难会多层叠加。新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取得了维稳、抗疫的双胜利。

新疆水泥协会会长吕志坚在中国水泥行业50强论坛上的讲话

一、主动认清形势

1、国际形势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手对中国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金融、疫情等全方位对中国施压,国际形势虽然对我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形势逐步向好的局面没变,尤其是打赢了抗疫的重大战役,得到了世卫组织和众多国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2、国内形势

处在几大收官关键时刻,一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三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事关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目标的实现。

3、今年连续发生湖北、北京、新疆、大连、吉林疫情,南方洪水等,対我国方方面面都产生影响和挑战。尤其是对经济发展和就业民生产生的影响较大。

4、面对以上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审势度势,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两大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战略思路,明确了今后尤其是“十四五”或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总基调。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将发生重大调整。

5、新疆形势

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对新疆也产生一定影响,新疆本身又担负着维稳反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责任,同时要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胜任务,困难会多层叠加。新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取得了维稳、抗疫的双胜利。

二、敢于担当作为

新疆是全国水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省区之一,目前是产能近1亿吨,需求是3800万吨,产能利用率不到40%,远低于全国水平。面对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保就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我们做好行业工作的主导思想是:新疆虽然地处边远,但思想观念不能边远,新疆建材的体量虽然不大,但必须在全国争先创优,立足有为才有位。

1、提高政治站位

在新疆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必须讲政治,新疆最大的政治就是党中央提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为水泥行业,要为完成总目标做出贡献,就是要保证水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就是要保证行业和企业能够盈利,就是要多吸纳职工就业。习总书记早在2014年4月在新疆南疆三地州视察工作时讲了三句话,九个字,要做到各民族群众“有活干,有钱挣,有盼头"。新疆水泥行业有产业职工3.2万人,南疆约占1万人,大多是少数民族职工,月收入均在4000元左右,少数民族职工是一人进厂全家脱贫,一人离厂全家返贫,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把水泥企业办好,全力做到不减员、不减薪,少减员、少减薪,为新疆维稳、就业、脱贫攻坚主动担责,做出贡献。

2、因地实策,勇于创新

结合新疆区情,我们自2005年开始抓行业自律,当年一举扭亏,利润逐年增长。行业自律工作我们始终坚持政府强力推进,协会搭建平台,大企业主动扛旗,众企业共同参与的机制,使行业自律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3、用好政策,勇于创新

2014年新疆率先开始错峰生产工作探索,自2016年工信部、环保部出台错峰生产文件后,使新疆水泥去产能工作有了政策支撑,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电石渣水泥大省的特殊情况,灵活调整应用错峰生产文件精神,在乌—昌—石—吐四大电石渣集中生产区,实施熟料置换措施,根据P∨C企业须连续作业的特点,将电石渣水泥熟料60%调配至传统水泥企业粉磨,传统水泥企业大幅降低熟料生产,使此区域1300万吨电石渣水泥和1300万吨传统水泥产销形成产需基本平衡,保证了该区域合理售价,避免了无序竞争。2017年率先取消32.5等级水泥。近几年实现错峰生产控制无效产能释放3000万吨/年,产能置换去产能600 万吨,取消32.5等级去产能500万吨,有效提高了产能利用率。近三年行业利润每年提高40%以上。2019 年新疆水泥产量占全国约1.4%,利润占全国约1.6%,没有拖全国的后腿。

三、推动新疆水泥健康发展

1、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中央的总基调己定,就是两大循环,顶层设计,民生为上。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调研,亲自召开多个座谈会,充分体现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极端重要性。编制好新疆建材工业“十四五”规划事关新疆水泥产能否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2、新疆水泥行业"十四五"期间必须坚持去产能,调结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为新疆保稳定,促就业,增效益做贡献的理念。

3、习总书记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就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情”,对我们水泥行来说就是要统一我们的认识,坚定我们的信心,正视面临的困难,破解出现的问题,创新发展举措,争取更大的效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