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试点”先行 势在必行

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泛东北地区水泥结构调整试点的提出,是行业窘境的倒逼,也是业内人士困境中“求变向前”的心声。

“试点,指全面开展工作前,先在一处或几处试做。”这是《现代汉语词典》对“试点”一词的解释。“试点”多为探索示范,一方面为新生事物的发展汲取经验,验证其可行性。可行,经验可广而告之;不可行,因其试行范围有限,也不会造成大损失,积累经验以图再进。因此,“试点”常被看作“困则思变”后,迈出的第一步。

“泛东北地区水泥结构调整试点”的提出源于东北和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发展的困难处境:连续4年累计204亿元的亏损,熟料产能整体过剩66%,水泥粉磨能力过剩76%,成为全国水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地区。据有关数据显示,东北和内蒙古自治区在2017年和2018年全国水泥行业整体好转的情况下,仍然亏损39亿元和60亿元,成为全国唯一的连续亏损地区。

泛东北地区水泥结构调整试点的提出,是形势使然,同时也有实践经验基础。2016年7月25日,工信部原函〔2016〕306号文批准了《吉林省开展压减水泥过剩产能加快行业脱困转型发展试点》的请示,吉林省水泥行业发展试点先行先试,为东北和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的试点提供了经验。在此基础上,在泛东北(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四盟)地区开展水泥结构调整试点,逐渐成为业内共识。

由此可见,泛东北地区水泥结构调整试点的提出,是行业窘境的倒逼,也是业内人士困境中“求变向前”的心声。

泛东北地区交通便利,运输成本相对较低,水泥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盘棋”,辽宁省的水泥熟料可以卖到吉林省,卖到黑龙江省,其他地区也是一样,该地区各个区域的水泥市场相互影响,针对水泥行业现存的过剩问题,以省为单位制定的应对方案已经不能有效应对。比如,以错峰生产为例,国家要求的错峰生产,一个地区停下来了,其他地区没有停,停下来的水泥企业在本地的部分市场就会被其他没有停窑地区的水泥企业“侵入”。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吉林省走在了试点前列,但吉林省的市场并没有“一枝独秀”,还是与泛东北其他地区“休戚相关”。“我们经常说,东北水泥看辽宁,辽宁省水泥市场的稳定对整个东北地区意义重大。泛东北地区水泥市场高度相关,该地区任何一个区域市场的问题,都会对其他区域的市场产生影响,区域间要协作才能共赢。”辽宁省水泥协会的相关人员表示。

但不得不提的是,尽管吉林省水泥行业还没有走出困局,但是吉林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水泥集团)的成立,在行业协作,维护本地市场稳定等方面总结出不少经验。“按照工信部试点工作批复文件的部署,吉林水泥集团于去年3月27日完成工商注册,由亚泰建材、北方水泥、金隅冀东共同出资组建,同年12月19日举行了创立大会,当前正在有序开展机构组建、人员配备、建章建制、系统整合等工作。吉林水泥集团下设长春、吉林、四平、通化、松原、延边、熟料业务等7个分公司,水泥集团总部设置‘五部一中心’。目前,吉林水泥集团各项运营工作正在积极快速推进,现阶段以营销业务为初始切入点,总部和分公司实现了无缝对接。”吉林水泥集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泛东北地区水泥结构调整试点的相关意见和建议都是在本行业或者相关行业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而非闭门造车。

本系列报道前面的文章中提到的,依法治理产能过剩、暂停新建水泥项目、完善错峰生产相关政策、建立去产能基金、全面支持产能整合平台运营等试点内容,相辅相成,针对的是试点落地的核心问题。产能过剩是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的关键问题,是水泥行业困局的根源,要想化解水泥过剩,需要多方协力依法依规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这其中就包括了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要暂停新建水泥项目。在水泥行业产能不能回归合理区间时,错峰生产是有效压减过剩产量的方式,为去产能赢得时间,错峰生产执行的好坏,关乎企业在产能过剩、市场乏力情况下的生存问题。建立去产能基金一方面是依法依规引导过剩产能退出的体现,也是水泥行业能够在引导企业退出时兼顾多方利益的方式。产能整合平台是为了在严重过剩的当下,应对市场变局,求生存的需要。

要将这5点内容扎实落地,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政府要加强引导,严格执法,将有关政策文件落实到位,积极引导行业探索走出困局的方式。协会要做好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企业的关系,发挥行业智库优势,适时的为政府建言献策,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企业要严格自律,在追求市场利益面前要兼顾行业大局与自身利益。“东北和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遇到的困难,虽然有企业和地方盲目发展的因素,但也充分体现了经济建设的内在规律,随着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逐步完成,水泥需求大幅度下降是必然现象,只是上述地区先行一步而已。近两年,虽然全国水泥行业利润有所增长,但是产能严重过剩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进入‘泛东北现象’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如果国家能够从上述地区入手,采取相应措施,未雨绸缪,就可以成为继钢铁煤炭成功脱困后的又一个典型案例,防止东北和内蒙古自治区水泥行业的今天变成其他地区的明天。”泛东北地区去产能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