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刘丽芬:让水泥企业摆脱困境走向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19年02月14日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字体:
摘要:刘丽芬深有感触地说:“让内蒙古的水泥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走出困境,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信心。”为此,刘丽芬提出了《关于促进内蒙古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中明确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措施。
 
  【新春走基层】
 
  2月13日,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她正在专心致志地分析着一项水泥数据。
 
  她说:“基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我提了两条建议,一是加强粉煤灰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建设;二是关于修改我国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取消低等级水泥,保留高等级水泥,建立符合国情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化解产能过剩,保证产品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谈起今年,刘丽芬说:“我在水泥行业,比较了解内蒙古水泥行业目前的情况,2013年至2015年产能发挥率为51.3%。2016年至2017年,产能利用率仅为25%。2018年,产能利用率跌至22%左右。2017年,内蒙古水泥行业累计亏损4亿多元,2018年的亏损额也不会低于4亿元。”
 
  刘丽芬通过多次对我区西部水泥企业比较集中地区进行调研,了解了各类水泥企业目前的运行情况,包括粉磨企业的运行情况、熟料企业的运行情况、PVC熟料企业的运行情况,对各企业的工艺、安全、环保、能耗、质量进行了分析。她发现部分小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各方面的实际问题,包括长期停工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僵尸企业”的存在;对于工艺、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达不到强制性规范要求且限期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产能企业的存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中规定,落后产能日产2000吨及以下的熟料窑、3.2M(不带辊压机)及以下的磨机的存在等问题。
 
  刘丽芬深有感触地说:“让内蒙古的水泥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走出困境,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信心。”为此,刘丽芬提出了《关于促进内蒙古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中明确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措施。
 
  【记者手记】
 
  刘丽芬自1994年以来一直在水泥行业工作,去年她提的3个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明确答复,今年除对比较熟悉的水泥行业提出一条建议外,她还针对其他行业提出了5条建议。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多次调研。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时刻铭记,人民选我作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要时刻关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随时随处做好履职功课。这份用心令人感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