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嘉新水泥创新低 华润水泥逆飞扬

更新日期: 2005年03月17日 【字体:
 

新水泥(0699.HK)公布了2004年度业绩,主营业务收入6.39亿港元,净利润1.15亿港元,同比下降22.7%。受此影响,16日嘉新水泥大跌13.28%,报收1.11港元,创下52周新低。

    而对于内地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0914.HK)即将(3月30日)公布的业绩,市场预期也不理想。国泰君安指出,受宏观调控影响,去年下半年海螺业绩明显放缓。去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海螺每股收益分别为0.33港元、0.25港元、0.10港元,环比降幅逐渐加快,预计全年业绩在0.79港元左右。二级市场上,香港水泥板块自去年4月的高位一路下滑,海螺水泥、嘉新水泥、上联水泥期内跌幅分别达到45.9%、43.5%、43.7%。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海欧表示,水泥是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之一,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受到抑止,导致水泥价格下降,而占生产成本50%的煤电价格却不断上涨,水泥行业利润空间不断收窄,毛利率直线下降。

    然而,在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华润水泥(0712.HK)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年报,2004年公司主业收入14.38亿港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8870万港元,同比增长80%。3月1日该股大涨7.7%,至今涨幅达8.2%,同期恒指下跌2.5%。

    国泰君安分析师吴先生指出,中国水泥市场集中在华东、华南,分别占到销售总额的39%、26%。而华东地区的大规模生产企业较多,竞争非常激烈,嘉新水泥(以华东为主要市场)自然是处境维艰。

    而华润水泥的业务重心是华南地区,公司制定了“两点一线”的发展战略,即以广西作为生产和资源基地(拥有大量的石灰资源和丰富的廉价电力资源),以珠三角为目标市场(需求依旧旺盛,水泥产品供不应求),同时利用西江便利的水运连接资源与市场,降低成本。公司业绩优于同行也在情理之中。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