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冀东水泥:开源节流并举消化原燃料上涨

更新日期: 2005年03月17日 【字体:
    对水泥行业来说,2004年是艰难的一年,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对水泥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以冀东水泥本部为例,2004年平均每吨燃煤进厂成本309元,致使吨水泥成本增加8.68元,2004年底,山西大同煤到厂价达到每吨440元;电价每千瓦时增长0.02元,使吨水泥成本增加3.04元。煤、电、运三项涨价,使全公司吨水泥制造平均成本上升到157.9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14元,造成减利7486.3万元,吨熟料制造成本上升到116.4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36元,减利889.40万元。经营成本的提高,导致产品的毛利率下降到27.36%,同比下降了6.72个百分点。
    面对严峻的困难,冀东水泥优化资源结构,强化经营管理,节流与开源并举:一是通过技术改造,大规模应用磷石膏、无烟煤等廉价物料,努力挖掘利用三废资源,从而替代高价辅料进行生产,既节省了采购费用,又用足用好了工业三废免税优惠政策;二是冀东包括子公司全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努力降低各种材料费用、维修费用、外委劳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全方位降本增效;三是通过进行工艺调整,增加可用煤的品种,降低了煤的采购成本,消化物价上涨因素。
    在节流的同时,冀东水泥继续扩大投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2004年鞍山盘山日产2500(实际3000)吨项目和宝鸡扶风日产4000吨项目相继投产,新增年产熟料产能250万吨,水泥产能300万吨。公司产能的快速扩张,带动水泥及水泥熟料产销量的大幅上升。公司生产水泥823.39万吨(母公司368.77万吨),同比增长39.56%;生产熟料699.84万吨(母公司325.94万吨),同比增长31.41%。公司销售水泥751.50万吨(母公司410.04万吨),同比增长28.30%;销售熟料134.83万吨(母公司56.69万吨),同比增长0.74%;出口水泥,同比增长582.58%。公司销量的扩大,为消化原燃料价格的上涨,保持公司利润水平平稳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上海证券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