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北京水泥市场“消化不良”

——北京及周边地区水泥发展座谈会侧记

更新日期: 2003年09月0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今年尽管有“非典”的影响,但我国的整个经济形势大好,上半年国民经济总值增长8.2%,工业产值增长16.5%,全国总投资增长32.6%。虽然形势大好,但我们要未雨绸缪。有些人预言:中国水泥行业也会像彩电、汽车等行业一样出现高水平快速发展并带来产品的激烈竞争。如何把握水泥行业发展趋势和利用市场引导行业发展?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最近开始对一些行业进行调研。

    2003年9月2日在北京百万庄中国建材大厦,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甘智和主持召开了北京及周边地区水泥发展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及周边水泥大型企业、各级水泥协会和天津水泥工业设计院、北京建委散装水泥办公室、天津建委散装水泥办公室约50余人。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工业司、产业司都派人参加了座谈会。

    甘智和秘书长首先说水泥工业整体发展形势不错,产业结构、市场都不错,新型干法生产线比例提高到l5%左右,有的很好的立窑企业也向新型干法生产工艺发展。今年水泥行业产销两旺。最近北京水泥市场不怎么好,供大于求,我们也关注这件事,目前不断有高水平生产工艺诞生。我们今天邀请大家来谈谈水泥工业发展的问题以及市场、需求、价格、投资等方面的问题。

    参会的经理们都纷纷发言重点谈及北京市水泥市场问题,现概括如下:

    北京去年这个时候水泥市场的销售价格平均是350元/吨,而今年从6月份开始水泥价格一路下滑,最近己跌至270元~230元/吨(注:因水泥品种、标号不同,价格有别)。据悉,北京市今年全年水泥需求量为1200~1500万吨。而现在北京市和北京周边的河北、山东、天津、河南各地水泥企业看准奥运商机,纷纷拥进北京市场,价格你降我也降,使北京水泥价格连连下滑,销售商将水泥送到搅拌站,先不要钱都行。现在有的水泥不要钱也没人要。水泥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严峻状况不可小视。

    今年北京混凝土搅拌站急骤增多也是造成水泥价格下滑的原因之一,去年北京混凝土的需求量为2000万吨,而今年混凝土的生产能力己增至3000万吨,必然造成混凝土搅拌站竞相压低水泥价格。

    造成水泥价格下滑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钢材价格普遍上涨,而且上涨幅度不小,在建筑施工的招投标中,施工队为争工程,标底压的都很低,钢材价格上扬,必然导致水泥价格下跌。

    今年北京及华北地区,新建大型干法水泥厂纷纷上马,而立窑水泥并没有完全淘汰下去,仍有许多小立窑在偷偷运转,在北京周围某些县(三河、丰润)异常严重,小水泥数量大、质量差、价格低,也是造成水泥价格下滑的因素之一。

    瞄准奥运商机是对的,为奥运做贡献也是对的,但是奥运场馆的建设很大一部分工程是钢结构工程,奥运建筑工程需要水泥量总共约为30~50万吨之间,几十万吨的市场造成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吨水泥的拥堵,这种局面让人始料不及,北京水泥市场消化不良了。

    据悉,北京市水泥生产能力已达1022万吨,即将投产150万吨,而今年与明年在北京周边地区再加上华北地区建成新型干法生产线,投产后水泥生产能力可达7790万吨左右。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最后说各水泥企业要选择北京市场,应先做好宏观研究、战略研究,应客观地研究市场。目前北京水泥市场的竞争是正常的,不是恶性的,我们初步尝试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水泥销售的苦与乐、喜与忧。从全国整体情况来说,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应该继续增加(不指北京及周边地区),继续向汰落后立窑工艺,也是水泥行业的既定方针。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