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新疆天山水泥厂一分厂停产 明年3月完成搬迁

更新日期: 2013年10月29日 作者: 胡大敏 赵宇飞 来源: 亚心网 【字体:
摘要:一周前,随着最后一批职工的撤离,位于乌鲁木齐市沙区仓房沟路的天山水泥厂一分厂彻底停产。天山水泥厂达坂城分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去年达坂城分公司就已开建,就是计划把仓房沟片区两个工厂都搬迁过来。目前虽然一分厂的设备和人员已撤离,但相关后续人员工作安排、工厂拆迁等工作还在进行中,估计在明年3月,一分厂的所有职工分流、搬迁,厂区的拆迁工作将完成。

    一周前,随着最后一批职工的撤离,位于乌鲁木齐市沙区仓房沟路的天山水泥厂一分厂彻底停产。“最近仓房沟的蓝天比去年多了,家里的灰尘也比往年少了。”水泥厂居民郭正体说,他明显感觉到,距离居民区最近的水泥厂一分厂停产,周围的环境变好了。

  据了解,按照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打造首府蓝天工程,早在3年前,天山水泥厂就开始规划搬迁一事,目前虽然一分厂的设备和人员已撤离,但由于位于达坂城区的新厂区处于试生产阶段,明年3月,工厂的所有职工分流、搬迁、拆迁工作才能彻底完成。此外,距离一分厂一公里的二分厂目前还在生产,由于远离居民区,具体的搬迁计划还在制定中。

  五个月前陆续停产

  10月28日记者来到天山水泥厂一分厂看到,工厂离最近的居民楼约200米。

  进入工厂,厂区内冷清、萧条,地面、树上积着灰尘,“现在除了几名留守人员外,其他的都走了。”门口一名保安说,工厂从5个月前就开始陆续停产,之后开始搬迁。

  朝厂区里面走,是一分厂办和化验室办公大楼,透过门缝看到办公室里是空的,“办公楼的设备全都搬走了,职工也离开了。”一名留守人员说。

  记者看到,一分厂3个水泥回转窑已被拆了一半多,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我们到这里干了一个月了,要把3个回转窑拆掉。”一名工人说,估计还需要半个月就能完工。

  一分厂一名工作人员说,一分厂有职工约700人,一部分人被分流到二分厂,还有一部分人被分流到天山水泥厂达坂城分公司。该工作人员说,从今年6月开始,工厂就开始陆续停产,工人被分流,设备也陆续被搬走。

  一分厂一名被分流到达坂城分公司的负责人说,“十一”大假后,一分厂的领导干部就到达坂城分公司上班了。该负责人说,工厂被废弃后,究竟用于何处,目前还不得而知。

  达坂城新厂区试生产

  据了解,天山水泥厂二分厂也位于仓房沟附近,距离一分厂约一公里,位于铁路旁,远离居民区。目前,二分厂还在生产,但一个回转窑已停产,“回转窑污染太大,按政府要求半个月前就停止生产了。”二分厂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工厂是否要搬走,现在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估计要等到达坂城的新厂彻底投产才有可能搬迁”。

  天山水泥厂达坂城分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去年达坂城分公司就已开建,就是计划把仓房沟片区两个工厂都搬迁过来。目前虽然一分厂的设备和人员已撤离,但相关后续人员工作安排、工厂拆迁等工作还在进行中,估计在明年3月,一分厂的所有职工分流、搬迁,厂区的拆迁工作将完成。

  据了解,经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同意,2012年,天山水泥厂在达坂城区白杨沟村陆续建厂,预计建设成日处理一万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共分两期建设,“目前前期工程已建成,现在处于试生产阶段。”天山水泥厂达坂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一旦工厂建成,仓房沟片区的水泥生产线将会整体搬迁过来。

  近期空气质量变好

  据了解,天山水泥厂始建于1958年,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家。由于天山水泥厂附近水泥灰、粉尘污染严重,多年来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天山水泥厂一分厂附近居民张国成说,这些年来,仓房沟片区天空总是灰蒙蒙一片,“有时候从水泥厂散发出来黑烟和粉尘,导致整个片区都黑乎乎的。”水泥厂的存在,除了对空气造成污染外,长年过来拉水泥的货车,给片区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路边的水泥灰尘经常有三四厘米厚,树上全都是灰尘”。

  记者以前曾多次到天山水泥厂一分厂附近采访,发现路边到处都是卖散装水泥的摊贩,但昨日只有一家摊贩,道路两边明显比以前干净。

  “水泥厂停产以来,环境也变好了。”居民郭正体说,而这一段时间来,空气质量也略有好转,“以前天空总是灰蒙蒙一片,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是晴空万里。”

  天山水泥厂有关负责人说,天山水泥厂花17亿元在达坂城区白杨沟村建立了新厂址,“一旦仓房沟片区水泥厂全都搬到达坂城区,对仓房沟片区的环境综合治理和首府蓝天工程都有积极作用。”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