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天山水泥向绿色转型

更新日期: 2013年10月18日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股份”)达坂城分公司年产280万吨水泥生产线一期工程日产5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及其循环经济配套项目近日正式投产,标志着新疆首条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污泥、垃圾及废弃物的循环经济项目正式投产。

  据了解,项目是乌鲁木齐城市环境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可将城市污泥、垃圾和废弃物投入水泥窑中焚烧,再经技术处理,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减轻城市及其周边的环境污染问题,是新疆绿色环保水泥产业示范工程。

  “公司在江苏省溧阳市已有成功经验,年焚烧城市污泥18万吨的同时,可为企业节约煤炭两万吨,既环保又节能。”天山股份董事长张丽荣表示,“特别是污泥和废弃物中无法有效降解的重金属,在这条新型生产线上焚烧并技术处理后可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据了解,天山股份按照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规划实施企业搬迁工作,从2010年开始,走访调研海南、广东等省区城市中心区企业搬迁、引入循环经济配套设备所取得的成效,设计完善新址厂区功能,将乌鲁木齐市仓房沟区域生产了55年的4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各类19台粉磨陆续拆除,在达坂城区新址上,投资12亿元开建年产280万吨水泥生产线及其循环经济配套项目。

  “项目初期计划投资9亿元,之后追加的资金完全用于城市污泥、垃圾、废弃物的处理及厂区和周边的绿化。”张丽荣向记者介绍,“针对水泥生产本身所产生的废气、废渣污染,坚持环保投资高于国家的要求建设,排放和生产低于国家环保指标和节能减排指标,项目环保投资占总投资12%.”

  据张丽荣介绍,从行业统计看,2015年全疆工业废渣将达到1亿吨左右,而已建成的可处理工业废渣的水泥厂仅能焚烧4000多万吨,她说:“自治区提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思路,企业要多想办法多出力,不做污染制造者,要做环保先行者。”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